手机扫一扫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开展节能降耗攻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7    作者:吉俊泽 白崇高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开展节能降耗攻关工作

日前,陕钢龙钢公司紧盯节能降耗攻关工作,通过进一步优化内部各生产工序氮气消耗点,配合协作单位气体送出量,将氮气使用消耗严格控制在6.8万立方米/小时以内,为坚决打赢节能降耗攻坚战添砖加瓦。

该公司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统筹安排和部署氮气优化平衡目标任务,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氮气优化专项攻关,并制订优化方案,在明确氮气优化平衡目标方向的同时,深度挖掘内部节能优化亮点工作,推动氮气使用率持续下降。

通过对各用氮点的梳理分析,该公司各单位制订相应控氮方案并实施具体措施。该公司炼铁厂烧结作业区经过实践测试,已实现3台烧结机环冷吹扫由氮气改为空气;喷煤作业区在实现各区独立运行的前提下,禁止互相送煤消耗氮气;高炉作业区狠抓各高炉炉身氮气冷却点、红外摄像头氮气点的优化控制等。目前,该公司氮气使用量下降至6.8万立方米/小时,为第一季度节能降耗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氮气平衡重点工作,由该公司专业负责人牵头,安排能源调度专人统计分析每小时累计数,跟踪各氮气点送出、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运行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持续优化改进内部用气方案,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推动氮气平衡与优化工作不断向好。氮气优化方案实施后,该公司每月可节约能源费用500万元。 (吉俊泽 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