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国冶金报:陕钢的安全管理“经”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白崇高    
0

中国冶金报:陕钢的安全管理“经”

2022年,陕钢集团紧紧围绕各项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推动了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稳定顺行。在各单位和全体干部员工的大力协助下,陕钢集团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钢铁强企贡献了陕钢力量。

推进安全工作有序提升

2022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扣“本质安全年”主题,践行干事文化,持续深化安全管理模式落地,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有序提升,为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支撑了龙钢高质量发展。

优化管理机制,强化专业联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推动三年行动收官。2022年,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完善919个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三清单”,领导带头安全履职,分级建立安全履职档案,有效落实“三包责任制”;发挥安全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累计69名科处级干部进行末位述职,促进各级人员履职尽责。

龙钢实施废钢智能识别判定系统、连铸机大包戴卸油缸机器人等18项科技兴安项目;组织第三方进行“专家会诊”,熔融金属、特种设备、煤气、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技术支撑,加强煤气、熔融金属及粉尘涉爆场所作业安全管理,“钢8条”清零顺利现场核查验收;提炼11项典型做法,保证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丰富安全培训形式,扎实推进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建设。龙钢开展“月月有主题、有总结、有评比、有考核”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全员进行安全生产普法知识考试、全员参与现场安全警示教育,“三违”人员帮扶提升培训23570人次;探索应用“互联网+”安全培训,特别是贯彻陕钢集团安全人才战略,以“十四五”安全队伍全员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为目标,对54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注安师强化培训,有效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安全专业素养。

在巩固陕西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基础上,龙钢规范和完善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相关资料及现场安全文化设施;梳理汇编国内及公司三年内的安全事故案例成11400册,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容。2022年10月初,陕西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协会对龙钢安全文化建设软硬件进行现场核查,专家组一致同意龙钢申报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优化安全管理体系,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有机融合。龙钢认真对照相关规范标准开展自查自改,在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基础上深挖改进提升,打造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升级达标。该公司烧结单元在全国200个标准化单元中脱颖而出,并通过现场评审,迈入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在规范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安全风险动态管控,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班组日排查、单位周排查、公司月排查的工作机制,2022年排查隐患27113处,整改率达100%,大大提高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难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序实施外协安全管理专项攻坚。龙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陕西省“五十条具体措施”及陕钢集团“五十项具体工作”要求,该公司领导带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主体单位党政领导共检查出672项问题,全部落实闭环管理;扎实开展两个“百日安全”行动,党的二十大、节假日及年终控产检修期间,各级干部安全值班值守,有力促进安全受控。

此外,龙钢还坚持“四同等”(同等对待、同等管理、同等要求、同等考核)管理原则,对区域106家外协单位进行分类管理,对其173名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49场次1342人次的安全专项知识培训考试。龙钢完善管理制度,每月进行外协单位安全基础资料、作业现场及安全绩效检查,2022年考核70余万元,实现外协单位全年零事故,解决了困扰安全管理的短板问题,为陕钢集团外协安全管理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