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抢占“质”高点 让禹龙品牌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24    作者:沈健根    
0

6月份,汉钢公司轧钢厂紧紧围绕产品质量为中心,不断探索工艺创新方法,并严格以集团公司“奋战双目标、务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为指导思想,将安全生产与工艺质量无缝结合,双管齐下促进产量不断迈向新台阶,让禹龙品牌焕发新活力。

聚焦安全生产 为产量奠定“基石”

抢占“质”高点  让禹龙品牌焕发新活力

企业能否在稳步向前的快车道实现追赶超越,“安全”是不容忽视的课题。为强化安全护航生产的作用,该单位党委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总目标,自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伊始,由单位党政一把手领衔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轧钢厂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将责任清晰分工,层层加码筑牢夯实。同时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力求从管理层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切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该单位各生产车间,安全管理理念蔚然成风,系列“特色精品”应急演练与现身说法活动相继孕育而生。一方面各车间积极统筹规划,以往期事故案例为教案,主任化身为授课人,在现场实地为员工讲解事故过程,细丝逐条剖析原因,使员工身临其境感知事故的危害性,由被动服从变为主动接纳,逐步扭转基层安全管理现状。

另一方面,车间各班组也广泛开展安全月各类活动,从应急演练的救护常识,到日常作业中危险因素辨识;从班组活动中的“红脸”警示教育,到惊险的“吓一跳”事件分享,在全面促安全、保生产的形势下,这些活动也极大增强了基层一线安全文化的根基,更是为效益轧钢打下一剂“强心针”。

坚持工艺为本 为质量打造“好口碑”

抢占“质”高点  让禹龙品牌焕发新活力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一直以来追求产品质量精益求精是该单位永恒的信念。回溯5月份,该单位全面以关键设备、高速区域设备润滑和点检维护工作为落脚点,严标准执行生产线上各工艺点要求,生产主体车间将钢坯质量视为源头的关键环节,及时进行来料入炉温度控制,并在轧制过程中,根据产品特性紧密跟踪穿水系统与关键点温度的调整,同时技术人员不断通过优化工艺与对标学习,高效解决了某些大规格产品耳子大、轧制速度慢、进精轧机波动大等问题。

而进入6月份以来,该单位进一步根据下游客户反馈需求,通过反复试验探索,最终量体裁衣对1#棒线冷床剪刃进行工艺改革,将其由初始的条形剪刃转换成孔型剪刃,极大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圆钢端面受剪切力冲击挤压变形,导致端面不圆的情况。同时,为促进产品多样化与工艺水平再提升,该单位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交流从中汲取先进经验,全面攻克了Φ36规格45#圆钢与之相关的技术难题,对进一步拓宽棒材品种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该单位也通过组织协调,强化与公司主管部门的沟通,齐心协力解决了1#高线热机轧制项目投产以来的种种疑难杂症,并这一学习过程中,全面吸收了热机轧制相关工艺要点,对后续在降低合金成本、优化品种钢节构等方面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汉钢公司轧钢厂 沈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