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以“提煤降焦”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聂旭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以“提煤降焦”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提煤降焦”不仅是落实国家清洁生产、“双控”“双碳”等政策的需要,更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回答绿色低碳发展之问的一条现实路径。

2022年初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铁前系统紧扣行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提升经营管控能力、增强铁前核心竞争力为发展使命,牢固树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稳顺为基础”的生产经营方针不动摇,扎实落实“提煤降焦”专项行动,各项经济指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9月份5座高炉吨铁入炉焦比较8月份降低15千克,5号高炉吨铁焦比较8月份降低18.1千克,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区域领先水平,迈向行业第一方阵。

紧盯目标 扬长补短 深化对标内涵

开展对标交流,找差距、拓思路,促进“提煤降焦”快速实施。结合陕钢集团“提煤降焦”总体部署要求和阶段性攻关目标,该公司坚持以成本竞争力提升为核心,迅速成立“提煤降焦”攻关组,由该公司生产副总担任组长,将各高炉分为四个小组,细化责任到人,分组实施攻关,精准、分类推进各高炉“提煤降焦”工作。自攻关活动开展以后,该公司持续深入推动“石普方、建南三”(石横、普阳、方大、建龙、南钢、三明)、晋南区域行业对标和西北联钢内部对标等工作,以“线上+线下”交流方式,从高炉操作、成本管理、设备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大“与行业对标、与区域对标、与历史对标”三维度对标,对重点指标实施精准表单化对标,形成降本增效对标专项攻关项目。该公司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邀请炼铁交流、赛迪专家团队,开展块矿烘干、球团焙烧、低碳冶炼、高炉冶炼操作等技术交流培训,指导实践操作、积累调剂经验,丰富炼铁关键岗位人员知识,进一步提高铁前技术水平,全面实施高炉提煤降焦攻关,取长补短,追赶超越。

解放思想 协同联动 强化外围保障

高炉生产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联动、紧密配合。该公司坚持在保障系统“安全、稳定、高效”生产运行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历年焦炭质量劣化造成高炉指标变差、行业排名下滑教训,以夯实要素保障为“提煤降焦”攻关核心,重点聚焦含铁料、焦炭供应质量、氧气供应量等高炉外围保障,坚持每日晨会对原燃料、生产工艺、设备等问题进行通报,定期研讨分析。该公司坚守物料质量红线底线意识,按照“我吃我要看、我用我要管”物料延伸管理原则,加强物料监督,主动向前管理;成立炼铁物料检查小组,实行24小时监督检查,监督进厂物料取样、验收、表观质量检查等工作,监督烧结、球团、块矿、焦炭等原燃料质量,确保高炉稳定顺行。同时,该公司做好与韩城公司、供货商沟通工作,积极与技术、检化验、采购等部门联动,到焦化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持续优化原燃料管控,确保质量受控,为指标提升、创造焦比新历史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 精心操作 细化内部管控

实现目标不仅需要充分发挥工艺统领作用,更需要强化高炉内部管控。该公司坚持“生产稳定顺行是企业最大的降本增效”的思想,积极探索高炉长期稳定、顺行、低耗的操作方法,通过严守工艺控制底线、红线,严格执行各项工艺管控,坚持以稳定炉况为核心,创新推行高炉攻守退、高炉“体检制”、八定九固法,坚持每天召开炉况分析会,不断优化装料制度,逐步增大喷煤量,提升焦炭负荷,改善煤气利用情况,实施全风作业,稳定气流分布。该公司持续加强高炉精细化操作,加大降硅、稳硅高炉工艺技术攻关,严控硅、硫范围,强化炉前出铁管理,实现铁前工艺科学化管理,促进高炉炉况实现长周期顺行。该公司强化生产设备保障,坚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设备要素保障目标,加快推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加大智能制造建设力度,提高设备运行能力,深挖“提煤降焦”最大潜力。

进入第四季度,该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国内一流行业领先”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指标和降本增效成果,全力做好龙钢公司铁前降本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