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光脚”真怕“穿鞋的” ——龙钢公司吊车支腿定制“铁鞋”小记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亢娇娥    
0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职工自己设计、自己画图、自己制作,为特殊区域的吊车支腿定制了“铁鞋”,这一小小技改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保障了工作的时效性需求,同时年可创效近8000元。职工们不禁感慨:“‘光脚’真怕‘穿鞋的’”。
龙钢公司成品库板带区域有两台35吨操作吊车,主要负责成品板带到库车的卸车以及需求用户车辆的装车,为了适合出库的高温板带降温,成品板带区域为钢渣回填土地面。按照吊车作业标准,吊车支腿需支枕木,据统计,区域每天卸车量1600吨左右,装载量1600吨左右,另外公司带钢品种丰富多样,有时候一辆车需求两种或多种型号带钢,每移动一次,需要升起支腿,移动8块枕木到车上,到达下一个型号指定地点后,又移动枕木到支腿下面,降落支腿,每次支枕木确保吊车平衡至少需要15分钟,而且每天频繁移动作业地点15次左右,由于吊车承重量非常重大,加上频繁移动枕木,地面上的小石子被压进枕木,枕木极易被损坏而裂缝,不仅每两个月需全套更换一次枕木,而且吊装作业的安全性无法完全得到保障。
为了确保客户车辆8小时左右装车出厂,避免提货单失效,吊车驾驶员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繁重的劳动强度让吊车班长吉少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心中也有了一个设想,经过和设备组成员协商讨论,初步设计出一套定制方案。
依据枕木的使用情况,设计在原有吊车支腿上加大10公分,利用直径60公分厚20公分的钢板作为底板,然后在原有支腿周边固定螺丝四个,每两个中间加个横杆,起到灵活固定吊车“支腿”的作用,另外两对“铁鞋”在作业过程中可通过直接按动操纵杆,便可随同支腿一起回收降落,每更换一处操作位置,只要5分钟便可开始作业,相对之前不仅减少了10分钟,还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
目前,自制的“铁鞋”已成功运行近一个月,各方面反馈效果良好,看着这一成果,吉少荣和设备组的人员都欣慰地笑了,“本来只是一个设想,没想到这一设想在所有‘臭皮匠’的计策下不仅成功了,效果还如此好!以后都不用再换枕木了,这可是长久之计,接下来,我们加快着手另外一台吊车的支腿‘铁鞋’制造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说只是个小小的改造,却彰显了龙钢公司职工不断学习,不懈努力,不断进步,不懈奋斗,迎难而上、执着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全员直面困难、奋勇前进。(龙钢公司 亢娇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