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内外兼修提素质 同台竞技砺匠心
发布日期:2021-09-06    作者:王永侠    
0

内外兼修提素质 同台竞技砺匠心

九月的钢城,秋高气爽,处处涌动着奋进的激情。龙钢公司2021年技能竞赛现场热火朝天——高炉炼铁工、天车工、分析化验工、维修钳工四个工种展开了激烈角逐。

本领怎么练,技能怎么提,人才怎么选?是这次技术比武的初衷,此次竞赛为期3天,设置选手选拔、赛前集训、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四个环节,选手选拔是经基层班组、作业区层层筛选,67名精兵强将突破海选参赛。理论考试采取网络化模式,赛前集训启动网上练兵形式,实操考核参照省级以上竞赛内容,提升了比赛级别和难度,确保竞赛不掺水分、不走过场,力求考出真功夫,赛出真水平,全方位锤炼职工实战能力。

内外兼修提素质 同台竞技砺匠心

这是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实力较量,在此次竞赛中,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比强能的特点;在项目设置上,突出了日常生产中的卡脖子难点问题;在实操过程中,突出选手们“精、准、稳、快”的高超才技;在推动技能竞赛向实操化转变上,树立起鲜明导向。

“这场比赛,对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和技能水平要求很高,不仅全面检阅了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同时通过比赛也真正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为今后职工技能水平提升指明了方向,真的是收获满满。”荣获选拔赛高炉炼铁工第一名的选手米斌斌兴奋地向笔者分享了自己的感言。

据悉,近年来,龙钢公司始终将高技能人才培育作为企业人才建设的一个关键点,结合生产需求,创新实施“345+1”教育培训模式,以内部培养、外部引进、外出对标为有效抓手,构建了名师带徒、大师传艺、基地训练、脱产轮训四种培训模式,通过搭建技能比武、网上练兵、技能鉴定、微课大赛等平台,打造“学+训+练”的多维度培训模式,培养职工围绕企业生产、设备工艺难点开展技术攻关,助力技能人才由工向“匠”、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让职工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龙钢公司 王永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