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分到此闹人间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李海燕    
0

终于等来了春天,在春分的日子,料峭的风被三月的花信取代,燕子归来春雷阵阵闪电道道,一个盛大的春天将由此启幕了。

春分,是绿杨烟外一树花开。杨柳青草色嫩湖波绿远山黛,配以繁花是春分最鲜明的特色。春分时节,三花到信,以海棠为首。“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海棠花开在三月,是春日较早开的花,岁岁占春色。空气中尚有寒气余留,它却已经迫不及待地为春天绽放了。花开时,满树都是花朵,似锦如胭脂,更如二八女子脸上那羞怯的一抹淡淡微红。海棠花色并不算浓,香味亦淡,似有若无,更让它气韵迷离无俗姿。“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春分二信是梨花。梨花淡淡如雪,气质高洁,花开时如雪落满树,缀以新绿,如诗似画。春分三信是木兰。木兰是春天的象征,木兰花开即春到。其花色或如玉无,或如紫莹莹的晚霞,常开于山岗上独领风骚。春分时节亦是花开时节,数不尽的花苞将尽情释放它们的魅力,装点出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

春分,是玄鸟相遇细雨中。“似曾相识燕归来”,燕子归来春分了。梁上、屋檐空空荡荡了一个冬天,只为等待那道黑色的剪影。终于,它在天空划下一道流畅的曲线后,衔着湿漉漉的泥土落在了老地方。那方落寞的屋檐顿时热闹起来,“叽叽喳喳”燕子们唱着春天的歌儿,每天忙忙碌碌,飞进飞出,到外头去寻找搭窝垒巢的泥土。细雨中,那一道道优雅的黑色剪影弹响了春天的五线谱,很快一个崭新的巢穴就垒好了。在温暖的春天,它们将孕育出新的生命,正如同春天养育了万物生灵。

春分,是雷声阵阵、闪电如龙。“江浦雷声喧昨夜,春城雨色动微寒。”惊蛰时的雷响,唤醒了蛰伏的昆虫,而春分的雷声彻底唤醒了春天未萌芽的草种冒出了嫩芽,鼓起的花苞绽开了鲜艳蒙蒙细雨中生命被滋养,舒展,拔节,生机勃勃,长势凶猛,齐力将春天推向那个最烂漫、最繁华、最热闹、最鲜艳、最丰富的盛春。而闪电,如迅猛的黑龙,划破雨幕,嘹亮春天的嗓音,告诉人间准备接受雨水的洗礼。大地开始富有声色,变得更为活跃与鲜亮了。雷雨闪电交加,大自然用最响亮、最生动的声音叫来了春分自此,风调雨顺,大江南北活力蓬勃,不知花落,只见花开。

山桃红花交春半,电闪雷鸣燕归来。春分,有寂静花开,也有燕飞雷动,是生动的是热闹的,饱含生命勃发的诗意。陌上花开,燕子归来,要不负春光,哪怕雷雨袭来,也要拥抱春天,不负那转瞬即逝的春光。(龙钢公司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