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国人的土地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严枫    
0

人离不开大地。在晨曦初现的时候,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在春光明媚的时候,在夏阳炎炎的时候,在秋果累累的时候,在冬雪飘飘的时候,总有人出现在大地上,或艰难的跋涉着、或快速的奔跑着、或悠闲地享受着……而大地一直绵延不断,延伸向无限的远方,给每一个人都带去了对生活无限期待和向往。

由于中国人民对土地的原始信仰,“厚德载物”理念悄然萌生。早在“三代”前,人们对士地就寄寓了深厚的情感和期望,怀着神圣的心情对土地进行顶礼膜拜。因为大地载育万物,人们所有生产生活的活动都依赖土地,所以古人往往以天为万物之父,以地为万物之母,对天地崇拜有加,所敬“天地君亲师”者,即以天地为首。而这种根植在每个中国人的骨髓中的土地品德,让我们不择环境,不吝付出,不计名利,默默地甘居世界上一切的脚下,宽厚仁慈,生养着万物生灵。

中华传统文化崇尚传承,传承和土地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中国人民,生于土地,长于土地,繁衍生息,最终也回归土地。土地,一直是中国人生命的希望和不屈意志的根本。从王侯将相封疆守土,到庶民百姓播种五谷,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耕者有其田”都对黄土地有着深厚与离不开的情怀,都把它当做生存的命脉,土地的所有权归属,无不改变和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支撑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也随着附属在土地上的河流山水,和土地一起,行稳致远。

经过漫长的岁月,对于一辈子生活在土地上的中国人来说,即使这片土地曾经被伤害的千疮百孔,人们依然能够在土地中,真切感受到唯有中华精神的生生不息、绵延不断。在这片土地上,无论是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抑或是2017年的乡村振兴,中国人民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踩着脚下这片土地,积极投身国家的建设,从不吝啬自己的青春,不怀疑心中的理想。即使一代又一代人,有的世居于此,有的迁徙而去。这片土地毅成就了中国人独有的“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爱国主义。

难怪,现代诗人艾青深情地对土地吟唱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