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暖意至,万物生 钢城工人“春耕”忙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张小敏    
0

迎着和煦春风,走进十里钢城,处处涌现出一派“春耕”图景,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汉钢公司烧结厂全体干部职工抢抓春检时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再升级。

暖意至,万物生 钢城工人“春耕”忙

抢抓“播种”让安全管理“锦上添花”

“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了吗?这项活动的危险因素都清楚吗?”一大清早,在中和料场混匀大棚旁,就传来安全员唐瑶的声音,他一脸严肃看着安装师傅进行彩钢瓦更换作业,提醒着安全注意事项。

春检是开春安全生产的重头戏,为此,烧结厂把检修时的安全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安排对所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和隐患消缺,给设备“强筋健骨”,从源头上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要求检修人员对每一台设备、每一处缺陷、每一个疑点都要进行仔细检查和反复试验,他们清灰、紧固、检查、确认,每一个环节都精细精准,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速度与激情”。

暖意至,万物生 钢城工人“春耕”忙

抢抓“浇灌”让设备管理“百花争艳”

“注意观察油位,慢点、再慢点……”一番小心翼翼地操作后,风机轴承油位恰好到达三分之二处。清亮的润滑油在运转的轴承中有了钢铁的温度,这是烧结人用热情和细心浇灌着铁前春耕的花种。

生产现场的机械声,让春光更有力量。在运行车间L101#皮带机头减速机旁,设备员张平拿着测温枪,垂直接触在轴承表面,又迅速低头弯腰,目不转睛观察着轴承温度的变化;另一名点检员在不远处的操作控制箱处,一手端着油杯,一手对准杯口添油,操作起来平稳有序。看似寻常简单的一道工序,却掩盖不了他们对设备爱不释手、精益求精的劲头。作为设备点检员,隔2小时就要对区域设备进行一次“把脉问诊”,他们常说:“自己就是设备‘医生’,哪里出现故障就往哪里冲。”点检员在春日里的一场场巡检,就是设备“百花争艳”的润滑剂。

暖意至,万物生 钢城工人“春耕”忙

抢抓“施肥”让生产经营“激发活力”

“春耕”的热潮,让每项任务都看得见,有着落,有成效。今年初,该厂围绕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科学制定《2024年降本增效实施方案》,方案中详细按照降低含铁料成本、降低燃料成本、设备保障、节能降耗、系统降费等方面制定内部硬仗计划,分时间节点、分责任人统筹规划“作战图”,为各项工作落实执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为稳步降低能耗指标,落实精细化工艺管理,该厂采用“年制定、月对比”的奖惩机制,依托“小指标比赛”“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合理化建议”等平台,全面激发员工降本增效潜能。积极对标对表,从工艺控制着手,稳定燃料粒径,设定焦末调整标准,并引进焦末预先筛分工艺,将小于一定粒径的燃料直接分离出来,运输至配料室,减少焦末粉碎现象,从而改善了燃料粒级分布,有效降低粒径占比,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为改善含铁料透气性创造了有利条件,为烧结矿质量指标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张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