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匠心筑梦 精益求精的追光者——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王野山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徐云仙 王子禄    
0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车、钳、焊、磨样样精通,设备改造、技术创新他样样拿手,30余项生产难题逐一攻克,多次在省级技术比武大赛中斩获前三名……从一线维修钳工成长为“陕西省技术能手”,这条路他坚持17年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机修工段责任技师王野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他是维修岗位的一把“利刃尖刀”

匠心筑梦 精益求精的追光者——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王野山

“择一事”择己所爱,“精一业”则是责任与坚守,这是他的信念。2007年,王野山西安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如愿以偿入职龙钢公司,分配到炼钢厂生产一线,成为一名维修钳工。面对炼钢设备种类繁多、复杂的现场环境,王野山并没有放弃,凭着年轻人那股韧劲儿,不怕苦、不怕累,多年如一日,用耐心、恒心坚守在维修一线。

2023年,5#连铸机大检修需要在15天内更换7台振动台架,平时3个人维修1台下线的振动台架最快要用3天时间,这次却要在短短15天时间内完成拆卸、维修以及安装,还要对5#连铸机二冷室、拉矫机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这根本就完成不了”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大家都质疑“我来,这个任务我接了,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关键时刻他站了出来,他带领维修人员重新制定编排维修流程,改进维修工艺,与时间赛跑,吃住都在维修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工友们仅用了13天就战胜了大家眼中的“不可能”,并且一次性试机成功。

老区钢包烘烤区2#烘烤装置改造、6#转炉炉体平衡拉杆安装校正、3号机推钢机改造、支援炼铁检修……每一次的设备检修、改造,他从未言苦,从不喊累,奋斗在最累、最脏、最险的地方自己的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维修工作一定要产生实际效益,能自干的活坚决不能外包。——他是肥水不外人田的“抠门精”

匠心筑梦 精益求精的追光者——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王野山

一块废旧钢板、一个小螺丝钉一根废旧管子,都能通过维修人员的加工打磨而再次利用;一个小的改造、一次创新设计、一项自主承担的维修任务,都可以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力量”节约就是创效作为一名维修人员,他是这样的,也是这样的。

为提高4#连铸机结晶器通钢量,他自主研究设计回水管线路通过改造使4#连铸机结晶器通钢量突破到平均11000吨的全国先进水平,每月节省铜管9.5根,年创效100余万元。为减少外委维修费用,他自主承担中间池新增粗颗粒螺旋提升机安装工作,从技术方案、制作安装、施工质量、总体进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把控,与维修班员工,冒着风雪严寒,盯时间、赶进度,从材料准备到安装投运共15天,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项目实施后,老区污泥水分含量降低至15.9%,节省外委费用15万元。近年来,在他带领下30余项生产难题逐一攻克节约外委维修费用100万元。

“严师才能出高徒,一代更比一代强。”——他是倾囊相授人才培养的“引路

匠心筑梦 精益求精的追光者——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王野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设备的维护、维修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日常检修,他为青年钳工讲授机械知识理论、维修操作要点、设备维护标准等。理论知识提高的同时,不忘提高全员实践操作技能经常带领青工现场练习、实践,不断提高员工操作技能。2021年10月,在陕钢集团第八届“陕钢杯”职工技能大赛中,他带领龙钢焊工团队积极备战,最终团队成员包揽了前六名,并荣获团队一等奖。2023年12月,在陕西省“陕煤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个人斩获钳工组一等奖。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维修区域全体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学习,独当一面,成为业务精、纪律严、朝气足的高素质技能维修队伍。(龙钢公司 徐云仙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