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看钢城的“师徒”故事……
发布日期:2022-01-20    作者:张永谦    
0

古之学者必有师,老师是我们学习道路上的引领者,是一生中的指明灯。在汉钢公司炼铁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曾站上讲台,也从未拿起过教尺,但却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青年。下面,请您跟随我一同看看这些来自钢城的“师徒”故事,走心了.........

看这些钢城的“师徒”故事,走心了……

强强联手,点检无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徒弟成长快,还得良师“传帮带”。近期,以师傅何强和徒弟李强组成的“强强联手”组合,在炼铁厂可称得上是最佳CP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自李强进入炼铁厂铸运车间,便对这个并不熟悉的师傅起了几分敬畏之心。师父虽然做着日复一日的点检维护工作,却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深厚的教学理论,这无不让他心生赞叹。于是,在师父的教导下,他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积累现场经验,吸收和消化新知识、新技能,使得自己的工作能力及专业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师父在生活中的为人处世,工作中的方式方法都让他深受启发。

“铁水安全运输责任重大,只要关于点检,什么事都不可掉以轻心。”何强一边认真的进行着工作,一边严肃的说。

“明白了师傅,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任何时候都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李强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拿着笔本,跟师傅一路点检前行。夕阳渐渐消失,二人的背影也渐渐的被拉长。

看这些钢城的“师徒”故事,走心了……

任劳任怨,穿针引线

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凛冽寒风,这一师一徒皆一丝不苟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职责和信念,他们就是该车间调车员师傅李梦与徒弟尹凡。尹凡是新近大学生,本以为第一份工作会比较清闲,却没有想到刚刚毕业就被分配到了这里干起了“连接员”的工作。高温、高强度的作业不仅让他感到非常疲惫,内心也是难以接受。他不止一次的感到无奈,甚至在北风呼啸的铁运线上埋怨到“日晒风吹奔跑在铁运线上,自己所学的知识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每当他感到失落的时候,他的师傅李梦总会适时的出现,不断的开导他,帮助他走出阴霾。“年轻人,不经一番历练,怎么能成长只要挺过去这道坎,前面的道路总是美好的。”不仅如此,李梦还把自己多年来的经历和经验讲给他听,鼓励他发挥理论知识专长,多学习业务争取早日岗位长才。徒弟也不负师傅的期望,他也渐渐的恢复了信心,在思想上、能力上和行动上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这师带徒的方法真是好,师傅的耐心指导和独特的教导方式使我对未来充满了自信,我为加入公司这个光荣的集体而倍感自豪。”

看这些钢城的“师徒”故事,走心了……

管理有方 青年有为

十年如一日,罗瑞斌以熟练的铁运线路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在各种类型的竞赛中脱颖而出。从当工长的第一天开始,他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的奔波于基层管理前线,每天带领班组逐步的搞好生产、安全、设备等,一直到现在,虽然工作中也出现过问题,但每次他都坚持,不怕辛苦的去找原因,直到问题解决。“下班啦,明天再研究吧”“你先走吧师傅,我这还有没完成没弄明白的地方,一会弄完再说”别瞧师傅这样,徒弟也是如此。就凭着这股韧劲,这徒弟一钻研就忘记了时间,再一抬头时间已经进入了凌晨。拜师不仅要学业务、强技能,更要学做人、提素质。徒弟潘文超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在师傅的正确引领下,他付出了比同龄人多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绩。从踏上管理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事事冲在最前方,他说“如果想要做好一名班组管理人员,就要先严于律己。”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岗以来,他便跟随自己的师傅认真的学习台账记录,一旦有问题就不厌其烦的进行请教,跟踪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分析班中运行情况找出当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可靠的改进措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师傅的带领下,他俩一个是工长,一个是班长,统筹兼顾,统领全局,为铁水的安全运输贡献力量。

除了亲情、爱情、友情,还有一种感情同样深厚,这便是师徒情。“师带徒”不仅能快速的提高徒弟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能帮助新入职的工作者尽快融入公司、融入岗位,其教授的不仅是技艺,更多的是关怀的赋予和劳动者精神的传承。(汉钢公司炼铁厂 张永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