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安全战线上的“铁娘子”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邓铁拓 李昕宇    
0

安全战线上的“铁娘子”

“今后,我会继续深化安全警示、事故案例教育,加大对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和抽查力度,不断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技能,使生产安全可管可控,努力保持炼铁工序稳定进行。”在安全警示月培训课堂上,这位女“讲师”讲起安全专业知识头头是道。

她就是汉钢公司炼铁厂安环科王莹。作为安全员,她几乎将全部精力扑在了安全工作上,每天嘴里说的、本子上记的、工作做的都是安全。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是职工们对王莹的印象,因而被大家戏称为“铁娘子”。但也正是因为这“三铁精神”让她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副铮铮铁骨,铸就了炼铁区域一方平安。

安全战线上的“铁娘子”

金秋九月,走在美丽花犬道上,丹桂飘香、风景宜人,但她却毫无心思欣赏这良辰美景,唯有作业现场才对她充满“诱惑”。每到一处作业现场都会停手顿足,总想挑出一点毛病;每查一个灭火器都要擦一擦,看一看,保证紧急时刻能正常使用;每发现一起违章和不安全行为,她一定上前制止并严厉批评并进行五谈五过关。

谈及工作她这样说:“安全员不是什么官,但是责任重大呀。在安全上我多说几句话,多管几件事,也许就能把人从伤亡的边缘拉回来。否则,我就等于见死不救。出了事,我更对不起工友对我的信任和领导对我的期望。”在别人看来作为安全员,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但她不这么想“我的职责就是安全员,我管的就是安全,干的就是发现隐患,制止违章的工作,平时就是要下现场多跑多看多说,针对一些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的违章就要处罚,并且从重重罚,我要对大家生命负责”。确保安全的事怎么做也不过分、确保安全的话怎么说也不过分。“宁可多做、也不漏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就成为她的座右铭。

安全战线上的“铁娘子”

近期正值十四运在陕召开期间,为保障安全工作稳定受控,王莹更是发挥关键时刻“豁出来”的精神,主动请绥接下了分厂应急管理工作,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有时一个电话就会把她从餐桌前、从睡梦中召回到生产一线,但却从未在她口中听到任何怨言,她以高度的责任心,无怨无悔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十四运”安全顺利召开忘我奋斗。

七年安全路,王莹练就了办事利索、行事果敢、做事稳重的工作风格,源于其出色的表现,“安全环保卫士”“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接踵而至,荣誉的背后是坚强的信念,是血泪的考验,是无懈的付出,更是对自己安全人生一个痛苦而又美丽的锤炼!(汉钢公司炼铁厂 邓铁拓 李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