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当繁忙的生产遇上缤纷的开学季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杨妮    
0

绵绵秋雨过后,迎来了“迟到”的开学季,在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为孩子准备开学物品的家长,也是十里钢城辛勤的生产劳动者,特殊时期,他们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当繁忙的生产遇上缤纷的开学季,该怎么办?”

当繁忙的生产遇上缤纷的开学季

场景一:坚守一线安排部署,确保进度和安全

“小刚,昨天听你说妻子近几天上白班,今天你去给孩子报名,都下夜班了,怎么还不回家?”“没事,现在才8:10分,等换辊结束后,我赶回去还来得及,而且提前已经把物品准备齐全了,生产一分钟可不能耽误……”他笑着说。

据笔者了解,原本计划下了夜班回去给孩子报名的轧钢厂副工长薛小刚,恰逢轧线换辊,于是,他果断留下来协助白班人员换完辊再回家。听闻他的想法后,班上其他几人也纷纷留下来协助换辊。

为了确保换辊作业安全和进度,副工长薛小刚召开完会议后,根据工作量将人员分为两组,并制定了包联轧机制度,将需要更换的每一架轧机都安排了责任人,由于粗轧区域只换一架轧辊,留下4人后,剩余人员全部协助精轧区域换辊作业。大家按照事先分工,有条不紊地进入换辊作业,有拆卸螺栓的,有焊接导卫的,现场好一番热闹场景……此刻,确保轧线换辊按时完成,成了他们心中的“头等大事”,“特殊的日子”,他们舍小家保大家,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为轧线生产顺行争取了宝贵时间。

当繁忙的生产遇上缤纷的开学季

场景二:各司其职担当作为,为生产顺行辛勤劳作

8:40分,笔者来到粗轧区域,看见同样推后孩子报名计划的杨超和“老搭档”吴李飞配合默契、动作娴熟,快速完成平5轧机更换后,正进行穿样调车。只见吴李飞快速走到轧机入口,将一块方形钢板从轧机入口迅速穿入,待钢板“哐当”一声,杨超戴着厚手套在轧机出口另一端将样板拿下,测量完尺寸后,及时将信息反馈至3号操作台进行参数调整,再穿样、再测样,反复操作,直到样板尺寸合格,调车结束后,两人才松了口气。

随后,杨超聚精会神地焊接轧辊入口“八字板”,狭小的空间,他蜷缩着身体,一手戴着焊工面罩,一手进行作业,脸颊在红光的映照下格外透红,汗水顺着脸颊缓缓淌下,丝毫没有影响他。而吴李飞则指挥天车将下线的轧辊吊运至指定区域,清理作业现场……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他们似乎忘了一夜的疲惫,干劲十足、孜孜不倦,同时间赛跑,用实干描绘最美的生产画面。

当繁忙的生产遇上缤纷的开学季

场景三:齐心协力,繁忙的生产景象成为钢城中最美的风景

笔者走到精轧区域,繁忙的换辊现场,远远望去,一片热闹场景,“红黄蓝”全部集结在此。“安全黄”在现场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敬业红”正在现场协调作业;“担当蓝”更是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有的检查油气润滑,对损坏的油管、油嘴进行更换;有的现场监护天车运行,协调人员;有的挂链条吊运轧辊;有的站在操作箱旁随时“待命”;有的认真检查备辊质量;有的紧握对讲机传递信息……大家相互配合、争分夺秒,约么一个半小时精轧换辊结束,顾不上休息,全员开始恢复装置、清理现场,为生产做准备。

9:50分,主操作台广播传来准备生产的信息。9:58分,看着钢坯经过粗轧、精轧后,火红的钢卷缓缓运行到板链上,这群“钢铁人”才离开繁忙的生产现场,奔赴缤纷的开学季现场。(轧钢厂 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