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铁军风采”绽放在检修现场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张洁    
0

火红六月,骄阳似火。走进龙钢公司,一场钢铁汉子与高温较量的检修战役在炼铁厂2#高炉拉开帷幕。走进检修现场,能近距离感受到这群钢铁汉子是如何用实际行动把“钢铁最美的模样”留在检修现场的角角落落,如何用忠诚和担当勾画出钢城催人奋进的最美篇章

“铁军风采”绽放在检修现场

镜头一:再苦再难,我们同甘共苦。

刚踏上2#高炉炉台,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顿时让人感觉连呼吸都变得困难。参检工人忙碌穿梭的身影,让人感受到此次检修绝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检修换套,更是一次对炼铁团队的“烤验”和“检阅”。

炉台上,风口套旁的温度滚烫,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参检炉前工们奋进的步伐。他们精诚团结,两两一组,一人双手紧握钢钎,一人使出全身力气挥舞铁锤,正全神贯注清理着风口套里面的残渣……在铁锤与钢钎清脆的碰撞声中,他们早已汗流浃背,但却毫不松劲。在班长的带领下,他们轮番上阵清理,顽固的残渣终于一点一点被破开。“把脚下的工器具放置规范,小心人员安全。”“来……大家都喝口水,休息一下。”大口喝下志愿者递上的矿泉水,他们说,“我们是工友,更是兄弟,再苦再难,我们一起扛,同甘共苦。”

“铁军风采”绽放在检修现场

镜头二:任务艰巨,我们冲锋在前。

更换下料罐料衬作业属于受限空间作业,这是此次检修项目中最让人感动和震撼的场景。在大约40米高的炉顶检修现场,2#高炉钳工维修班承担着这项艰巨的更换任务。

为全力“啃”下这块“硬骨头”,身为班长的曹文涛主动请缨,带领钳工田国军逐级审批完受限空间非常规作业派工单后,他们迅速奔赴作业现场,佩戴好安全带、煤气报警器等安全防护工具后,井然有序地从人孔钻进了5米深的下料罐,展开了为期4小时的受限空间更换作业。“积料清理完成,现在可以起吊下料罐料衬。”一个半小时以后,从人孔口下传来曹文涛的“起吊”指令。看着重达2吨多的旧下料罐料衬被倒链稳稳吊出,已看不清面容的曹文涛才深深呼了一口气,露出了他那排洁白的牙齿。

“在维修队伍中,我属于年龄轻、体重轻的‘两轻’成员。遇到像这样的受限空间更换作业,我更应该冲锋在前。”曹文涛这样说道。

“铁军风采”绽放在检修现场

镜头三:文明创卫,我们共同守护。

“随手将垃圾分类入桶,文明创卫靠大家。”在2#高炉检修现场,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这些温馨的提示标语,粘贴这些标语的是2#高炉副工长卫龙。在此次检修中,他还担任着兼职安全员。

为什么要张贴这些文明标语?卫龙这样解释,“检修过程中,职工的一举一动都彰显着企业职工的文明素养。我们是一个团队,不仅要完成检修任务,而且要维护好我们AAAA级景区的形象,像这样的温馨提示不能少。”说着,他将整理好的标语展示出来……

在龙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检修现场,随处可见这些为奋战“双目标”“双过半”加班加点的钢铁汉子,他们是无数个钢铁人奋斗的缩影。在这个奋斗的季节里,他们怀揣梦想、披星戴月,努力追逐着自己的钢铁梦。(龙钢公司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