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那 年
发布日期:2022-01-27    作者:王利红    
0

冬天,最后一个季节,在一年四季中总是给人凄凉、寒冷的景象。放眼望去,田野中一片灰蒙蒙,叠峦的群山褪掉绿色的衣裳,露出了臃肿的腹肌。唯独小山坡石头缝中崩出的几株腊梅不畏严寒,在风雪中摇曳多姿。

那年

乡村的生活很简单,除了农忙时节,大部分时间是赋闲在家。冬日正是蜗居在家的大好时光。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到处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那时的雪总是那么大,大雪像盐巴一样地撒下来,一夜光景,沟壑、小径、田埂早就模糊了界限,院子里犹如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寒假假期里的下雪天,是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喜事。下雪了,孩子们本应不用早早起床冒着严寒上学去,可以躺在床上一觉睡到晌午。但是对于下雪带来的兴奋,我们都会早早起床在院子里堆起一个个雪人。并约上三五个小伙伴在雪地里打雪仗,早已忘记了寒冷的严冬,尽情地享受着假期的欢乐。孩子们在雪地里尽情玩耍,而大人们只是低着头,默不作声地在院子里来回扫着雪。冬季,大伙都会到山上砍些柴火,以备全年之用。每年腊月,家家户户都忙活着在院子里用斧头劈柴火。每家每户的院子墙角、柴房里整整齐齐码放了一垛垛木柴,以备过年做饭、烤火用。晚上,雪仍旧在纷纷地下个不停。孩子们戏耍了一天早已进入了梦乡。而大人们都会蜗居在家里围着火堆烤火、谝闲传。

那年

盼望着过年,穿新衣,放鞭炮,挣压岁钱则是孩子们最大的心愿。记得小时候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和大人们去集市上置办年货。等到逢集的日子,我便会约上小伙伴早早起床,把自己收拾一番,吃过完饭后便会和赶集大军浩浩荡荡向街上驶去。年关将至,平日里冷清的集市顿时变得熙熙攘攘,原本宽广的街道被前来置办年货的人围得水泄不通。放眼望去整个街道犹如一条慢慢蠕动的彩龙,并伴随着各种吆喝声、叫卖声。村民们大多是从家里挑些农产品去集市卖掉,置办些平日里吃不上的的蔬菜、水果、年画、鞭炮等年货。大伙们在街上到熟人打招呼都会问到“过年的年货置办的怎么样了,都置办齐了吧!”。街上玲琅满目的年货怎能轻易购买呢,都要经过货比三家,讨价还价后才能出手。因为街上人很多,大人们会拉着孩子们的手在街上走,生怕被走丢了。当然今天来到街上置办年货的核心任务是给孩子买上一套新衣服,毕竟过年当天小朋友们都会穿新衣服。大人们会拉着孩子在衣服摊位上挑选物美价廉的衣服。买完衣服后,带上孩子下馆子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烩,今天的赶集任务基本上就算完成了。

时光总是在周而得始的结束和开始中轮回,那些童年的美好记忆随着岁月的流失也渐向渐远。惟有活在当下,活好自己。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过得踏实而有意义。(汉钢公司旅游后勤部 王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