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家乡的六月天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乔波    
0

休假回到家乡,走在乡间小路上,花儿在六月灿烂的阳光下争相夺艳,偶然间微风拂过,麦子黄腾腾的在微风里招展,干燥的空气里弥漫着黄土的沙砾。这就是我的家乡—--坐落在黄土高原上的旬邑。

没有南方的夏日那么潮湿闷热,也没有大都市夏日那钢筋混凝土里的炙热难耐,家乡的夏日是祖国大千山河里的别样景色,在夏日里给人带来一丝凉意,一片恬淡。

旬邑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温度9.2℃,极端最高温度35℃,最低温度-21℃。常年进入6月底深夏时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才开始稍微感觉到些微燥热。但即使是在这深夏时节,每日清晨以及傍晚日落西山之后,伴随的却是让人略微蜷缩的凉意,小时侯在家乡里夏日穿着短袖嘻打玩闹,爷爷奶奶总在清晨和傍晚的时候提醒添衣,生怕偶感风寒着凉。

夏天的家乡就是一个天然的避暑胜地和氧吧。不仅没有酷热难耐,而且出门放眼望去,还有那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包谷,更是给这六月天增加了许多清爽。夏天的雷阵雨见风就来,当时还有点躁热的空气突然刮几阵大风,天空上方一阵黑压压的云朵滚动过来,瞬间就滴开豌豆大的雨点,滴在干燥的黄土上烙下深深的印记,滴在人们的后背,透过短袖浸在人们有点躁动的心里。人们大喊雨来了,慌慌张张往屋里跑,一声雷响,刚才滴滴答答的雨点加快了速度,哗啦啦的掉下来,空气变的凉飕飕的,甚至还有点冷,回家披上衣服,躲在屋檐底下,看着瓢泼而下的大雨,时不时一股风刮来,人们都不自觉地裹紧衣服。

夏天的雨来的快,走得也快。大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的是泥土的芳香,树木和那一望无际的庄稼愈加青翠。雨后微风拂过几遍,地面上已经干爽了,天边的晚霞比往常更加红烈,仿佛大雨也给太阳清洗了一遍。田间地头又零零落落的有人在溜达,不错过这雨后清新而又凉爽的空气,我也披上外套,舒心坦然在这田间消费这一顿珍贵的生态套餐。(韩城公司 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