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六月 父亲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张转梅    
0

麦子黄,女看娘。女人最爱走的路永远是回娘家的路,麦浪翻滚,树木葱郁,熟悉的村庄,热情的面孔,浑身上下都透着一个字“爽”,马上就要见到亲爱的父母,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

大路两旁,一片金黄,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展现于眼前,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摆动,传递着丰收的喜讯,尖尖的麦芒刺挠敏感的神经,小时候收麦的回忆一下充斥着脑海。

收麦是一件大事,关系着全家人的生计,老幼出动,齐心协力。麦子要经历“割、晾、碾、扬、晒”五道工序,才能顺利入仓。前后要持续约一个月时间,起早贪黑,辛苦繁杂。

小时候,由于我们姐妹年龄尚幼,身单力薄的父亲耕耘着十几亩田地。每逢麦黄时节,姑妈家的表哥表姐便会前来帮忙,我拿着量身定制的小镰刀也会加入割麦的队伍中,而这时的妹妹弟弟常常会在麦秸垛中睡着。生活的重担压在父亲肩上,家庭责任令他不能有丝毫松懈,尽一切努力与时间赛跑,既不能耽搁钢厂的工作,也不能让麦子淋雨、不能让玉米迟播。我常常在睡梦中被母亲摇醒,催促赶快抢收麦子,等到麦子颗粒归仓,父亲整个人几乎也累得脱了一层皮。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脱粒机、联合收割机逐渐助力夏收,打夏的时间大幅缩短,随着我们姐妹陆续外出求学,与父亲一起收麦的日子屈指可数,唯有老父亲一直还在守望他的麦田。

与祖国同岁的父亲,是一名退休的钢铁工人,与父亲交谈最多的话题也是关于钢厂的人和事,惊喜钢厂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我邀请父亲来参观钢厂新貌,展览馆里熟悉的场景瞬间勾起了父亲久违的记忆,就连导游都成了他的忠实听众。看着眉飞色舞、谈吐飞扬的父亲,我看到了老一辈钢铁人的炽热情怀,他的青春岁月深深地融进了这片热土,他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钢铁,情之深,意之切,来到了这里,就像回到了家。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六月美景如画,父亲的生日在六月,父亲节也在六月,第六个本命年的父亲被岁月榨干了水分,不再丰盈饱满,庆幸的是父亲的身体还算硬朗。于我而言,人到中年,进了门能爽快的叫声父亲,已是莫大的幸福。

随着我的喊声,父亲端着茶杯出门来迎我。“天热的,快给孩子切西瓜!”父亲吩咐着母亲。“爸,给你买了一件红衬衫,快试试!”在我和母亲的催促下,父亲换上了新衣,像一个害羞的小孩,慈祥的面容泛着红光,眼中闪着泪光。此情此景,人间最美,我默默地许下心愿“愿年年岁岁有今朝!”(龙钢公司 张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