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荣誉加持!让青春在钢铁赛道闪闪发光
发布日期:2023-12-04    作者:郭冰清 王子禄    
0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好青年提出的四项要求。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群扎根一线的热血青年,他们传承钢铁精神,在平凡的岗位深耕细作、默默奉献,用努力与坚持树立起耀眼的时代标杆,让青春的誓言掷地有声!

荣誉加持!让青春在钢铁赛道闪闪发光

马根生:焊花中一丝不苟,工匠精神在细微处闪光

走进维修区域,经常能看到马根生穿着蓝色工作服,一手举着面罩,一手对着设备焊接的场景,伴着“滋滋滋”的焊接声,焊花四溅、烟雾轻绕……

“听焊接声音,就能知道电流大小;看焊缝形状,就能判断焊接质量如何。只要经他手焊接的设备,质量绝对杠杠的!”马根生用18年的汗水与坚持,练就了这样的焊接“神功”。

5#连铸机检修,需要对配水室管道漏水点进行处理,管道焊补难度大再加上作业位置狭小,人员无法站立,一时间几名维修工无从下手,只得喊来马根生。仔细了解情况后,马根生找来一片硬纸板铺在管道下,二话不说便躺在纸板上,然后拿起焊枪和面罩,用废旧的钢板“补”在漏水的管道处。半个小时后,看着整整齐齐的焊缝,马根生才放心地用手打了个“OK”的手势。

韩城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第九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焊工“技术能手”、陕钢集团“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是对这位焊接大师最好的肯定和嘉奖。

荣誉加持!让青春在钢铁赛道闪闪发光

王野山:困境中迎难而上,毫厘之间把握青春航向

通过对二次除尘管道优化,平均每天用电量降低5千余度,月可节约电能7万元;精准调整水缝宽度,自主研究并改造连铸机结晶器回水管,使4#小方坯连铸机结晶器通钢量突破到11000吨,年创效100万元……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据背后,体现了王野山攻坚的决心和成事的本领。

在最急、最难、最险、最苦的检修现场,总能看到王野山攻坚的身影。

凭借着对维修工作的热爱,多年来,王野山虽然辗转于炼钢厂各个作业区,但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冲锋在设备攻坚第一线,用十余年的坚守实现了从一个毛头小子到设备领域“行家里手”的华丽蜕变。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王野山用巧手匠心践行着“工匠”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设备难题,在日复一日的攻坚中把自己打造成设备改造的一把“尖刀”,先后荣获陕钢集团“技术状元”、陕西省“陕煤杯”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一等奖、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技能大赛钳工二等奖、“陕西省机冶建工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荣誉加持!让青春在钢铁赛道闪闪发光

郭少博:平凡中加压奋进,星光闪耀彰显奋斗本色

弧光阵阵闪烁,焊花如同脱离绳缰的野马四处飞奔……在5#转炉检修现场,系着安全带的郭少博正在悬空的炉体上进行焊接作业,转炉炉体与地面垂直,普通人爬上去双腿颤抖到无法站立,更别说举着焊枪、面罩作业了。郭少博踩在窄窄的钢板上,测量、切割、焊接,他用娴熟的技术与时间赛跑,点燃了检修战场的激情。

作为一名深耕转炉的维修尖兵,郭少博始终立足生产一线,紧盯设备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用一颗“匠心”积极投身设备技术改造、创新创效工作中,混铁炉倾动机械放松制动机构改造、落料系统料仓耐磨板改造、转炉加料装置改造、下料管冷却水管路改造、钢包灌沙装置优化……他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创新实践,用钻研的劲头和专业的技能,让转炉设备开出“效益花”,用心守护着转炉设备高效运转。

认识技艺、掌握技艺、崇尚技艺、敬畏技艺,郭少博脚踏实地、奋力前行,用工匠追求和工匠精神扛起钢铁脊梁,先后荣获韩城市技术能手(钳工)、韩城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一等奖,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出一道星光闪耀的轨迹。

奋力追光者,终将光芒万丈!(龙钢公司 郭冰清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