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培土育苗 让青年人才“根深叶茂”
发布日期:2023-11-16    作者:刘洋洋    
0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轧钢厂始终围绕如何实现人力资源效率最大化为落脚点,精心为青年职工擘画成长成才“蓝图”,激活团青优秀人才潜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精育良才 打造发展“新引擎”

培土育苗 让青年人才“根深叶茂”

为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团青优秀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精神,轧钢厂科学编制大学生岗位职责说明书,融会贯通于选拔、教育培训、薪酬管理等多方面,形成既有刚性的管理指标也有弹性的激励机制搭建岗位核心能力素质模型,以知识、技能掌握程度和处理问题的复杂程度为标准,将历年入职大学生员工专业能力素质划分为学习级、应用级、指导级和专家级四个级别,为其给予不同梯次薪酬、岗位,鞭策个人成长成才创新推出“轧钢工匠”评选活动,结合各车间每月“技术能手”评选情况,在全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轧钢工匠”,在青年职工群体中形成比学帮超的良好氛围。

任贤用 搭建展才“大舞台”

为促使优秀青年职工尽展其才,汉钢公司轧钢厂依托公司各专业委员会平台,通过外出对标学习取经、师带徒授业解惑等方式,积极推动参与安全、工艺、设备等项目攻关中,全面提升青年职工专业技术能力坚持不看身份与级别,只看贡献和价值的思路,各类先进典型与创新创业人才加大福利待遇,全面厚植人才培养沃土打破用人制度,强化对基层年轻有为班组长的历练,压实担子放权,让其发挥自身优势,促使他们在基层的不断淬炼中提升个人综合水平,达到培养优质管理人才的目的此外,轧钢厂聚焦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后备人才库建立的方式方法,以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敏锐发现一线有能力、敢担当的青年职工,将自身人才库再扩大,同频共振驱动效益轧钢发展再向前。

以爱育人 构筑留才“凤凰巢”

轧钢厂专注于留住人才的方式方法,以“关爱职工”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厂领导接待日谈心、形势任务教育等工作,围绕“生日必贺,喜事必庆、住院必看、困难必帮、遇事必谈”的思路,构建起温暖幸福港湾,切实让“幸福轧钢”建设成为留住人才的一张特色明信片。同时,积极打通多类培训渠道,结合陕钢集团青干班、团青优秀人才、班组长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先后向上推荐百余人一线骨干,倾心为优秀人才扶好梯子。此外,依据年度体检结果全面掌握职工身体状况,并建立健康档案,适时合理调整岗位,确保职工拥有健康的体魄,进一步增强全员的归属感,营造尊重、崇尚、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刘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