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活”力全开!青春就要当“燃”不让!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贺竹颖    
0

当前钢铁市场寒气逼人。但,在龙钢公司炼钢厂却四处洋溢青春与活力。青年职工斗志昂扬,逆势而上,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机,拼搏在前、力争标杆,为公司打胜保生存硬仗贡献青春力量。

“活”力全开!青春就要当“燃”不让!

言传身教促提升,耳濡目染接力跑

“进入生产现场,一定要穿戴好劳保用品,警戒区域危险,要紧跟师傅,不能单独行动……”“更换结晶器时要离套管1.5米以上,确保作业安全。”经过各级安全培训,连二作业区中包工李展召已将各项安全要求铭记于心。

“我会牢牢抓住接力棒,尽快学成出师,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包工。”作为一名新工,李展召每天跟着师傅陈胜认真学习连铸工艺和标准化操作,熟悉关键设备,掌握基本操作流程。在学习拉钢作业时,李展召在师傅的指导下,首先确认钢流在结晶器铜管中间,然后打开振动开关,慢慢调动拉速……他与师傅配合默契、干得有模有样。

干一行,爱一行。李展召握紧接力棒,勤学善思、奋力追赶,散发出活力四射的青春光芒。

“活”力全开!青春就要当“燃”不让!

勤学苦练强本领,充电赋能加速跑

“拆卸水油路一定要认真细心,防止损坏管子……”在维修区,组长刘斌正在为青工李双讲解拉矫机的结构及维修方法。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也是进步最快的方式。作为“设备医生”,维修工们必须了解每一个备件、每一台设备的结构及维修方法,全力保证设备稳定高效顺行。拉矫机是连铸的重点设备,维修难度大,看似简单的水油路拆卸实际做起来并不容易。拉矫机水管上的螺帽与拉矫机顶端入口紧紧粘连在一起,必须先用割枪将水管上的螺帽表面加热,然后再用扳手进行拆卸……一场“沉浸式”的现场培训使青工李双的“心”静下来、“手”忙起来、“脑”动起来,全身心开启一场“充电”之旅。

“每天进步一点,感觉内心很充实。”青工们每天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方法干,在一步步的坚持中慢慢成长。

“活”力全开!青春就要当“燃”不让!

相互交流补短板,团结协作并肩跑

“我没有听懂水冷系统在这里面起什么作用,你再给我讲讲。”“师傅说由于结晶器长期处于红钢热辐射的工作环境中,为避免高温对设备结构的影响,采用循环水冷系统对设备进行持续冷却……”这是两名青工在一起学习的画面。

该单位指派理论知识丰富、操作技能过硬的优秀员工为青工“开小灶”“捞干货” ,并鼓励青工之间相互交流、探讨,不断强化理论知识、提升操作水平。对设备结构不够熟悉,他们就利用空余时间相互请教、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钳焊作业比较陌生,他们就多观察老职工的操作,默默记下作业流程及注意事项;对维修设备不了解,他们就充当师傅的“小帮手”,在传递工具过程中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拓宽设备知识面……青工们奋勇争先的身影穿梭在火热而忙碌的生产维修现场。

不想输、不能输,电焊火花耀眼,敲打声络绎不绝,他们忙碌的身影、密密麻麻的笔记都将成为浇灌青春之花最好的肥料。(龙钢公司 贺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