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学到深处 干在实处 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邓铁拓    
0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9月份以来,汉钢公司团委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筑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各基层团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落实各项重点安排,有力有序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思想引领,在上下苦功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该厂主题团课上,高炉团支部书记唐彦超向团员青年领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汉钢公司炼铁厂团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先学先做、示范引领。研究制定《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团员大会、主题团课,利用好团中央开设的面向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以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为主题,引领团员青年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共计组织团员、青年60余人次开展3次专题学习、3次专题研讨,并围绕“降本增效”开展深入研讨,激发团员青年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

聚焦岗位建功,在上铆足劲

该厂各团支部注重培养团员青年的实干能力、奋斗精神,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产经营全过程。

广大团员青年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紧盯项目建设、稳定顺行、安全环保、设备管理和精准“增钛”等领域,充分发挥青年员工思想活跃、精力充沛的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突击队”活动,让团员青年在三尺炉台上大展拳脚,让团员青年在企业发展中成长成才。

在此模式下,该厂团员青年自主研制的插板阀密封改造,使用寿命较对外采购备件提升3倍之多;一种高炉炉前新型开铁口钻进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除铁器感应器改造,完全可将物料内的铁件进行吸附,提高皮带使用周期等等。这“青”字创新项目,切实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青春力量。

聚焦学用结合,在上见真章

该厂团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团建工作亮点纷呈,青心助农”“红马甲走进敬老院等一系列特色团青活动点燃青春动能,汇聚青春之火;检修青年行”“安全大排查等活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十元微爱”“献爱心等爱心活动,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增加了职工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在全力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幸福感的人文汉钢的征程上体现出青春担当。同时,结合公司2023年度系列技术比武活动,该厂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机车类、应急类、煤气类等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行动相结合,有效提高青年员工的理论水平和实操经验,切实做到了在理论学习上见深度,在实践工作中见力度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团青优秀人才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该厂团委层层筛选12名优秀团员青年,参加集团“强信念 提素质 献佳绩”第二届团青优秀人才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让其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热爱陕钢,建设陕钢,忠诚陕钢的铮铮誓言。

下一步,炼铁厂团委将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引领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公司发展大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书写青春精彩华章。(邓铁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