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四不伤害月”里的青年风采
发布日期:2020-04-23    作者:张坤妮    
0

在龙钢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四不伤害月”活动里的“前哨”,也是安全管理的“后方”,他们分兵作战于企业的各个单位,却有着共同的名字——青年安全监督岗员。

“四不伤害月”里的青年风采

风采一:争当活动月里的“排头兵”

“安全是职工将饭碗牢牢端在手上的底气,也是职工收入的保障。”龙钢公司储运中心安环科副科长成潮辉说,“每年41日,公司各分厂都会安排部署‘四不伤害月各项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要激发全员的安全自主意识。”

自“四不伤害月”活动开展以来,为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龙钢公司储运中心各作业区青安岗员在思想上先人一步、在行动上先干一步,开展了形式丰富、主题突出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汽车队作业区对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事故案例视频库进行更新,组织全员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铁运作业区结合自身特点,搜集整理了近年来全国乃至国际铁路方面的安全事故以及作业区安全险肇等,通过当事人现身说法,在班前会上与大家分享教训,达到了安全理念入脑入心的效果。

“四不伤害月”里的青年风采

风采二:善啃活动月中的“硬骨头”

“对吊具重新梳理,建立目录台账,吊什么、吊多重、吊多大严格规范;对每一台龙门吊实行挂锁上牌,降低风险因素;配合外协单位创新制作‘推拉钩人工调整吊装偏移拉开安全距离……铁运作业区团支部书记兼青安岗岗长郑创辉的本子上写满了活动月中需要整改的问题。

“活动月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有些疑问,这么多需要整改的项目,有些还牵扯到外协,不是那么容易整改到位的。”郑创辉说,“但是一个月下来,就看到了效果。现在台账清晰,操作简单又规范,不仅降低风险系数,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铁运作业区主管五家外协单位,有200余人,因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文化程度偏低,日常管理难度相当大。以往都是将整改清单下发给外协管理人员,月底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今年,郑创辉则亲自参与到整改过程中,与外协人员加班加点一起研究制作“推拉钩”;建立微信群,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手把手地帮助外协管理人员完善台账。“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简单的、易整改的都已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要能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我辛苦点也没什么……”郑创辉如是说道。

“四不伤害月”里的青年风采

风采三:念好活动月后的“紧箍咒”

随着汽运矿卸车的增多,随时可见重型运输车辆在路上“奔忙”,或装废钢、或载运原燃料、或将成品倒至站台。车辆“散落”在路上就像“断线的风筝”,监管难上加难。

如何破解车辆监管难度大的问题,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汽车队青安岗岗员何阳军有办法。首先他配合保卫部完成了新增车辆车载监控系统的安装,让每一辆车的“动向”有迹可循,同时他与其他岗员加大现场“反三违”查处力度,教育引导所有驾驶员自觉遵守作业流程与规章规定。

“要想安全管理长效运行,最重要的还是青安岗的履职。”何阳军一针见血地指出,他所在的作业区要求班组所有青安岗员填写履职清单,以查出问题的数量作为考核标准,让每个员工都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守好自己的“防区”。

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外协自主管理水平的提升、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储运中心的青安岗员正以“实干”为笔,以“担当”作墨,描绘着一幅抓安全环保促生产经营的奋进画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张坤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