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正青春 勇担当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郝莹    
0

青春,有时是一幅画,是一首诗……青春是多样且精彩的,当青春与钢铁相遇,又将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

青春年少正当时——王亮

正青春 勇担当

在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二线上,有一个目光炯炯,动作娴熟的小伙子,他不苟言笑,却与冰冷的轧线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就是棒二作业区作业长助理,王亮。

2012年,他从深圳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公司,最初分配的岗位是较为轻松的岗位——电工,从师傅那得知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新的轧钢生产线时,面对具有挑战与成长机遇的全新领域,他毅然选择了轧钢作为自己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这6年来,他从2CS操作工、工艺技术员、精整工长,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的作业长助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怎样扛过最初的茫然。

刚接触轧钢时,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他把现场当做练功房,把公司宿舍当做教室,铆足了劲学习业务、苦练内功。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和业务知识,一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抓住零散的时间就和小伙伴们、探讨学习、交流经验。他始终秉承“人人皆可为我师”的学习态度,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工作中不管遇到大小问题,都坚持追根溯源,打破砂锅问到底,从现场操作到图纸绘画,再到工艺技术改造,现在的他,早已成为棒材二线的技术骨干,参与过多项技术改造,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一路走来,他多次放弃了“由武转文”——到科室工作的机会,坚持自己的选择,“择一事,终一生,我会始终将轧钢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不断奋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勇担重任育青年——王西稳

正青春 勇担当

2010年进入公司以来,王西稳一直从事着电工这一职业,2018年,通过参加分厂竞聘,成为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分厂夜间安全督查、非常规作业管控等工作。

作为一名夜间安全督查员,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能尽快在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学习安全管理专业知识的同时,他跑遍了分厂的角角落落,熟知分厂不同作业现场各工种的作业环境及标准操作规程。他始终以现场为安全防控地,无论是正常生产,还是夜间抢修,上到天车跨,下到油站管沟,只要是他在岗,他坚持最少巡检两遍,从作业环境的安全性、工器具的可靠性、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事无巨细,全年夜间共督查问题316项,追责问责管理人员56次,并督促百分百落实整改……借助以前在一线多年的电工岗位经历,他对分厂每条生产线、操作台、配电室逐一排查走访,细化设备管理要求,对分厂518台配电柜明确责任,从停电回路、开关确定到安全停送电流程,从挂牌确认到摘牌二次确认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了所有配电设备的安全受控。

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他时刻告诫自己“蝼蚁洞虽小,能溃千里堤;隐患不常查,事故迟早生。”在夜间安全检查中,面对现场习惯性违章行为,他总是格外严厉,一次与他闲谈得知,刚开始他也遇到过不理解甚至是“愤怒”,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通过推心置腹的讲解,并用已经发生过的事故让违章人员真正认识到“安全无小事”。

“现在呢,要查个违章,可难了,这就是我们作为安全人的骄傲……”说起该单位现在的安全管理,王西稳感到些许欣慰。 (龙钢公司轧钢厂 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