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干出一个无悔青春
发布日期:2018-09-10    作者:姚雪亮 李海燕    
0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张文杰,孙小荣,陈涛……他们因缘际会,组建起一支棒一电气的生力军。他们以青春书写着时代责任,以智慧描绘着当代画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干出一个无悔青春。

“高材生”张文杰

干出一个无悔青春

张文杰,这是我们班唯一一个高材生。从201310月,刚进厂的他,就开始凸显出学霸的特性。岗位双述1小时倒背如流,设备参数三天稀疏掌握,程序图纸信手拈来。优越的先天条件,再加之刻苦专研的精神,使他很快成为了班中的主力。针对设备瓶颈问题,他不断开动脑筋,提出改进措施。就2018年以来,在他的提倡和带领下,先后共完成八项技术改造:出入炉悬臂辊道升级改造、入炉推钢机限位改造、稀油站液位连锁停泵改造、出炉辊道自动化改造、大净环排空阀自动化改装、加热炉升降缸位移传感器线路改造、加热炉动静梁循环泵自启连锁改造、提升机高位支架的设计改进。通过这些逐一的

设备改造,让棒一电气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稳定化和快捷化,极大地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和误机时间,为“提质增效”再添现代智能新动力。

“懒美人”孙小荣

干出一个无悔青春

皮肤白皙,身材高挑,他就是我们班的“懒美人”孙小荣。说他“懒”,其实是因为他在一项工作结束后善于总结经验,将工作流程反复推敲,化繁为简,最后达到相同作业内容,这次作业要比上次作业用时更短,速度更快,质量更高。他坚守的原则是:此活只干一次。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油站电机加油。20179月份,一年一度的油站电机加油“活动”开始了。老式电机没有加油孔,润滑需要“解剖”分解进行。“加油两分钟拆装4小时”成了当时的写照。力大不出活,劲大不出工。这让孙小荣没干半天就“上了火”。他怀揣执拗,上行下效,对电机进行彻底支解,端盖取出打孔,用了尽一倍的时间彻底终结了此项“活动”。20189月,油站电机加油又开始了,从热送循环泵开始,到冷床给水泵结束。30台电机,我们用时8个小时就完成了当时半个月的任务,这个成绩在一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原来“懒”也能出效益。

“智多星”陈涛

干出一个无悔青春

在电气日常维护维修过程中,设备故障常常是五花八门。“智多星”陈涛的加入,让方法变得比困难多。他总是能跳出“套路”,直指问题的根本。现在回想起热送热检“搬迁史”,依旧历历在目。热送热检作为辊道停机的一个装置,自建厂以来,就扎根于热送坑内,辊道机旁。时而因辊道震动支架脱焊而需要焊接,时而因行车夹钢误碰设备移位而需要紧固,时而因距离辊道过近热钢烘烤而需要更换。反复的无效率工作,使得电气人员疲于奔命。陈涛得知后,主动出击,以“碰不着,烤不着,震不着”的三不思路作为出发点,即:将热检从坑中移至坑旁护栏处,焊接外延支架,重新铺设电缆来采集信号,解决掉了电气人心里的一块心病。设备改造至今,无更换记录。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他们以此为行标,在平凡的岗位上,迸发出青春的热血,为魅力新龙钢共筑新天地。(龙钢公司轧钢厂 姚雪亮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