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导师领跑”为“青字军”铺轨开路 —炼铁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陈梅 程晓辉    
0

培养后备人才、解决人才队伍的短缺是高炉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意义重大。龙钢公司炼铁厂以后备人才梯队为抓手,坚持统筹管理、共同培养的原则,积极开拓后备人才成长与培养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完善后备人才机制,不断优化高炉人才结构。

“导师领跑”为“青字军”铺轨开路 —炼铁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导师“出山”领跑“青字军”。 在炼铁厂2018年后备人才工艺技术培训开班仪式后,分厂要求高炉主管人员严格制定培养计划,由处级干部带领讲师团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进行视频、PPT备课,85后本科学员及高炉技术骨干共40余人全体参与,为学员配发专用学习笔记,以十天为期限,助力高炉精英扬帆起航。

“导师领跑”为“青字军”铺轨开路 —炼铁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问题先行,打破思维定式。随着炼铁技术越来越成熟,为进一步提高高炉工长业务技能,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在生产实际中,学员围绕高炉工艺系统化、炉型操作、炉况管理以及原燃料质量等,每日向导师成员提问,带着问题工作、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交流,从基础开始,加强知识全面性,强化个人业务能力,促进学员早日出师。

奖励抛砖,论文见真章。本次导师制培训结束后,该厂结合理论和实践综合成绩,评出优秀学员13名,优秀导师5名,并给予奖励,提升全员积极性。获奖人员每人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高炉操作之我见”精品论文,进行座谈研讨,夯实学习内容,提升操作能力。(龙钢公司炼铁厂 陈梅 程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