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这一年……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刘永超    
0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匆匆忙碌的一年就这样到了年关,这一年公司通了电动公交、一批职工搬入了新房,大家用上了“一卡通”,这一年环保治理全面开花,园林式企业已初步形成、3A级景区钢铁工业游项目按计划实施,这一年行业形势就像我们村的“驴脊梁”路,有上有下,这一年同事老张、老王给儿子娶了媳妇、老李当了爷爷,这一年……

时间,无声的运转着,看不见、捉不住、摸不着,听不见“哒哒”的脚步声,但却能够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它从身边呼啸而过。它就像一个无法停止的魔法轮,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不经意之间,就卷走了时光,碾碎了梦想。如果能找到天体黑洞,我将毫不犹豫地穿进去,拧住旋转的机关,开启倒退的齿轮,收取倒流的时光。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被时间拽着走,不管你情愿或者不情愿,我们始终无法抓住它控制它,无法将它完全拥有,在时间面前我们显得那样无能和无奈。

每个人都很忙,忙工作、忙生活,我们惊叹时间过得真快,去年这时就如同昨日般清晰,那么时间都去了哪儿?我们是否能够认真回忆和计算一下,这一年来,我们陪父母多少时间?我们能否看到日渐衰老的父母,眼中的期待和牵挂?我们陪孩子多少时间?我们是否能在孩子的内心世界,涂上七彩的颜色?我们陪了爱人多少时间?我们有没有认真安静地坐下来,耐心听对方的唠叨或倾诉,细细地端详和注视着你曾经深爱过的人,为她拔掉挑眼的白发。我们又留给了自己多少时间?我们有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让自己歇歇,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读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随着年龄渐长,越来越懂得生命的意义,在浮躁的人生中,沉下一颗心去认真感受,仔细聆听心灵的声音。人,终会经历顿悟、慨叹、懊悔。我们所期待、所渴望拥有的,似乎离我们已不再遥远,目标渐渐实现。但是,我们已经慢慢变老,走过的岁月,每一段时光都那么美好,而只有懂得生活的人,才不会觉得生活的苍白无趣。懂得享受人生,才会在时间的长河里,泰然地抵御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心在疲惫中倔强而艰难的航行,不管前方的路还有多遥远,我都会在风雨兼程中勇往直前,宠辱不惊,去留无意。(龙钢公司炼铁厂 刘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