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韩怡星    
0

2023年,龙钢公司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抢抓文旅复苏机遇和挑战,按下“快进键”,不断激发学习内动力,挑战接待最高点,发挥基地实践作用,打好暖心服务牌,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文旅发展再现生机,圆满收获高质量。

激发学习内动力蓄动能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这周我带你熟悉一下展览馆,下周我们去现场各景点……”“感情可以再饱满一点,自信一点,别紧张……”展览馆金牌讲解员通过“传帮带”,指导景区新同事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该景区乘文旅复苏之风,以“讲好故事为动力 学悟理论促发展”为目标,采取常态化“讲学、跟学、广学、深学、促学、验学”的“六学联动”模式。一方面各类培训、职称考级、学历提升等契机,不断增强讲解员学、悟、讲能力,提升团队整体素养另一方面,通过“老带新、新激老”“走出去学”“学回来用”多重效应,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以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等武装头脑,以“三个融入”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景区红色文化走深走实

挑战接待最高点扬学风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这里太壮观了,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叔叔阿姨们很敬业,我要向他们学习……”韩城市第十小学的同学们在研学时说道。

文旅复苏之际又迎来研学游高峰期面对机遇与挑战,该景区深度挖掘“研学游”,本着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创新活动教育的仪式感与参与感,不断丰富文旅活动参与者的人文素质。同时,坚持“安全游至上”宗旨,与安保团队打出文旅“红”与保卫“蓝”组合拳,让安全守护在景点、在旅途,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2023年,该景区累计接待近3万人次,创下景区接待最高纪录。

发挥基地实践作用显活力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此次培训让我对讲解员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从最基础的形体训练、文明礼仪中,我深刻感受到龙钢人的魅力以及对企业的情怀……”韩城产投集团讲解员王娜激动地说道。

该景区不断挖掘现有资源,强化基地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多区域联动效应,进一步拓展体验游广度,带动主题鲜明的企业游、团体游、个人游。同时,以“传播韩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为出发点,以“讲好韩城历史、用好韩城故事、传好韩城方志”为导向,传承好地方特色文化,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窗口,为“小城逆袭”工作增添光彩。2023年,该景区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韩城市环境资源保护司法教育基地、韩城市方志馆·龙钢驿站、2023年陕西省玫瑰书香·最美女职工阅读点等荣誉称号。

做好暖心服务葆初心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感谢你们的精心照顾、耐心讲解,整个体验游超乎我想象的好,服务非常人性化,这下我的心愿可算满足了……”来自西安市西电中学一名同学感谢道。该同学因脚伤未愈,景区工作人员立即为其安排了轮椅,并派专人全程陪同讲解。

作为企业文化的传播窗口,该景区不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用真诚、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游客排忧解难,一幕幕拾金不昧尊老爱幼的画面在龙门钢铁景区出现,充分彰显了钢铁人文精神。与此同时,景区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图书馆文化阵地作用,带领职工子女在馆内完成作业的同时,开展各类儿童文娱活动,为职工解决“孩子独自在家不放心”“电子产品对孩子诱惑多”等现实问题。

丰富宣传载体展风貌

走过2023,钢铁文旅灿烂可期

“很热情的小姐姐,第三期集团康养旅游到龙钢接待大厅,多亏了她的感冒药……”云游龙门钢铁景区视频一经刊发,好评如潮。评论中,游客暖心的答谢语给予景区工作人员莫大的鼓舞

该景区不断丰富文旅宣传工作,注重游客及职工体验感、收获感、幸福感,着重凸显、塑造景区钢铁人文的温暖形象。在利用公司、集团微信及视频号加大景区宣传推介力度的基础上,在各地文旅、省级报刊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介,拓宽宣传辐射力。每逢重大传统节假日策划开展“云游龙钢”“重温奋斗青春 传承红色基因”“好书推荐”等系列活动,邀请当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儒家协会等艺术家走进钢城,多角度全景观展现龙钢之美,用生态景观、先进技术、创优管理、典型人物讲好龙钢故事,传播龙钢好形象,进一步扩大景区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走过2023,钢铁文旅红火收官。新的一年,龙钢文旅定将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展现新风采,续写新辉煌。(龙钢公司 韩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