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让“6S”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日期:2018-01-23    作者:李健 陈海云    
0

纤尘不染的设备,定量摆放的物料,色彩各异的看板,值班室内整齐划一的杯子,面带微笑的员工……这些都是龙钢公司炼钢厂坚定不移推行设备“6S”管理的成果。今年以来,该单位深入推进设备“6S”管理,助推打赢2018年“提质增效”攻坚战。

让“6S”成为一种习惯

创优建模“常抓不懈”。该单位树立动力作业区备品备件库房、天车作业区现场维修区为“6S”标杆示范区,针对小易耗件(螺栓、管件)多面杂的实际,维修工捡拾废旧三材自行设计制作了经济实用的多层式货架,在各自维修区域划线、粘色带、刷油漆,并将备件按完好、待修、报废三类定置摆放,悬挂标识牌。通过创优建模,各作业区异军突起,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利用废旧物资增加创意,使常用工具摆放在最易于取放的位置。目前,该单位绿色安全通道标志清晰,黄色管线明晰可见,黄黑防护栏,现场维修区等构成一道道“风景点”。

让“6S”成为一种习惯

设备整治“曲突徙薪”。在“6S”管理推进中,该单位相继开展了污染源、清扫死角源、故障源、浪费源、危险源、缺陷源的查找和治理,制定点检基准目视化标识,提高了设备点检效率。各作业区以TPM全员生产维修为指导,岗位工对日常设备卫生进行清理,维修人员利用定检修对在线转动部位的设备卫生进行清理。针对“顽渍”,他们手和洗护用品(洗洁精、84消毒液、洁厕灵、铁刷等)齐上阵,在确保设备见本色的同时对设备进行全面点检。设备科围绕漏油开展专题攻关,为解决转炉倾动减速机漏油问题,采用制作回油槽(槽内加滤网)的方法;设备维修人员自制移动式加油泵等,使设备拆卸流出的油被统一回收。通过设备“6S”的推行,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而且提升了设备的健康水平和可靠性。

素养提高“可圈可点”。6S的核心和精髓是素养,我们的目标是让6S成为一种习惯,从根本提升员工的素养。”设备副厂长孙厂长说道。随着公司“两不一自觉 ”活动的开展,该单位规范着装、胸牌(党徽)佩戴、文明就餐、有序乘车、标准化作业等的全员素养提升活动拉开序幕,逐步建立了专业检查组每日巡查督导检查机制,多角度提升员工素养,使员工在“整理中学会判断,在整顿中学会节约,在清扫中学会标准化,在清洁中学会制度化,在素养中学会礼仪,在操作中学会安全”,取长补短,追赶超越,提质增效。(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健 陈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