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文化铸魂促发展——龙钢公司2017年“正”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7-12-12    作者:朱阳    
0

十年企业看发展,百年企业靠文化。2017年,在企业奋力“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的发展历程中,龙钢公司始终坚持“文化铸魂促发展”的理念,通过“筑基、耕心、融合”,使“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正”文化核心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

文化铸魂促发展——龙钢公司2017年“正”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筑基——加强“正”文化宣贯,夯实思想基础

理念只有内化于心,才能付诸于行。一年来,龙钢公司把“正”文化建设作为公司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年初制定了“正”文化体系宣贯计划,以“八项举措”为重点,统一宣贯内容、标准和考核。同时,龙钢公司从“软动力”和“硬设施”两方面加强“正”文化宣贯,确保宣贯效果,先后制作文化宣传牌板81处,横幅50余处,并充分利用厂区厂房、办公场所、厂区公交站台、职工食堂、橱窗等各种阵地,大力弘扬“正”文化理念及先进代表事迹;利用公司网站、内刊、钢城新闻、广播和微信五大平台,及时对公司具有“正”文化的人和事进行宣传报道20余次,确保干部职工对文化的知晓率达100%,理念认知及格率达80%。此外,积极打造职工道德大讲堂,先后举办4期大讲堂,培育和践行“正”文化,展现“正”文化魅力,固化、物化“正”文化理念,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文化铸魂促发展——龙钢公司2017年“正”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耕心——创新工作载体,激起心灵共鸣

龙钢公司把“正”文化建设的过程作为凝聚人心的过程,出台《员工举报奖惩暂行管理办法》,就员工有奖举报作出明确规定,鼓励员工积极检举一切损害企业利益的不法行为,进一步从制度上引导员工践行“正”文化,弘扬正能量,让新风正气、追求卓越成为企业的主旋律。一年来,龙钢公司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气顺心齐、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在干部选聘上,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先后对炼铁厂、禹龙宾馆、生产指挥控制中心等10多个岗位,进行公开“赛马”选贤才;在干部作风执行力上,出台《龙钢公司负面清单及特别奖励管理办法》,对中层干部及以上人员亮剑,共下发负面清单4次,问责58人,经济处罚22.19万元;在劳动竞赛中,坚持上台阶就重奖,让职工分享成绩带来的效益;在党风廉政教育上,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洁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员工素质提升上,扎实开展“六个一”、文明稽查、烟头治理、义务劳动等活动,并开设不文明行为职工教育培训班,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明风尚,在无形中加强员工对“正”文化的理解和熏陶,产生了共鸣、凝聚了人心。

文化铸魂促发展——龙钢公司2017年“正”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融合——融入生产经营,践行“正”文化理念

“正”文化的关键是践行,通过把“正”文化融入生产经营日常工作以及员工行为中,使之在岗位中体现、在流程中沉淀,在细节和行为习惯中表现,让员工处处充满正能量,充满精气神,在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共同维护企业形象,不断规范自己行为,敢于与不文明行为做斗争,与企业发展格格不入的行为做斗争。一年来,龙钢公司先后涌现出危难时刻显身手的保卫部职工杨张健;面对财物不动心的保卫部职工王鑫、屈真武;为了企业财产和利益冲在前面的储运中心职工郭继鹏、师伟、雷焕侠;面对需要帮助的同事及时施以援手的炼铁厂职工蒋韶峰;大胆质疑、忠于职守,最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的能源检计量中心职工李娜;出差返回公司途中,见义勇为,全力抢救伤者的市场营销部职工雷永强、段卫彬、薛武斌;拾金不昧的禹龙宾馆职工薛煜晗……等等。一个个“正”文化的典型代表层出不穷,他们用平凡的事迹践行着“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深刻内涵,不断凝聚企业追赶超越的正能量。与此同时,龙钢公司利用各种场合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一方面进行表彰奖励,共奖励金额3.19万元,一方面引导广大职工向标杆看齐,通过“示范引领”,让更多的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主动践行“正”文化。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龙钢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正”文化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焕发活力的独特作用,提升企业软实力,让“正”文化建设真正成为提升职工素养、推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龙钢公司 朱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