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学理论 练技能 争当技术先锋 ——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岗位培训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12-04    作者:陈丽琴    
0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我们维修人员,践行十九大精神,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尽职尽责,发挥个人特长,做新时代的知识型技术工人……”在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作业区,通过推改革、现场教、主动学、老带新等管理机制,“学技术、练技能”已成为干部员工的一种时尚和追求。

学理论 练技能 争当技术先锋 ——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岗位培训工作纪实

推改革 激发学习热情

走进炼铁厂电气作业区一线班组,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画面:员工埋头看图纸、学专业知识、主动进入现场,查找设备隐患,进行维修作业。这与以前空闲时看个手机、谝闲话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原来,这一切都源于公司对维修工工资制度的改革,该单位内部每月按照精益安全、专业知识、标准化作业对员工进行测评,成绩直接与绩效收入挂钩,个人技能水平对工资收入的的影响比重更大了。

这下,技术不扎实的员工着急了,许多员工主动找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的老工,结对子,针对自身理论、技术薄弱部分,制度详细的学习计划,从以前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现场教 课堂延至一线

“你仔细检查一下接线,看看有没有遗漏的……”班长卫鹏在一边提醒,苏阳再次查看了刚刚接好的降压启动控制接线。自言自语地说:“应该没问题!”接下来接通了电源,按下启动按钮。

“接触器怎么没有互锁呀!到底是哪里有问题?”苏阳皱着眉头瞅向卫鹏,一脸的疑惑。“你看,这根线,应该是接在接触器的常闭点上,你却接于常开点,所以就不会互锁。这下明白了吧!”卫鹏一边指导,苏阳一边接线,还时不时地在小本子上记着。

主动学 共创良好氛围

“合上主钩二次电源空开,电流经过主令零位触点,经过过流继电器后,零位继电器吸合,辅助触点也闭合……”电值五班值班室一角,刚进入班组的电工亢俊奇,在师傅翟军的讲解下,正在学习行车主钩限位控制线路。刚从炉台维修作业回来的晋瑞田,放好工具,自觉地加入到学习中来,其余在值班室的员工,不是写笔记,就是查资料。好一派浓浓的学习氛围!

老带新 比学赶帮共提高

为保持员工这种“比 学 赶 帮 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作业区特意发起“学技术、练技能”的倡议,倡导老师傅、技术能手发扬奉献精神,做好“传、帮、带”作用,号召每位员工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到“学技术、练技能”活动中来,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一岗多能、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在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军对员工讲解理论部分;检修现场老师傅边操作、边传授作业技巧。同时,针对员工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该单位还定期分层次开展专业培训讲座,使员工很快掌握维修核心技术,有效促进了员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龙钢公司炼铁厂 陈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