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文明之花满钢城 ——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11-22    作者:潘想开    
0

走在厂区,广播里传来维护企业利益的好员工王少博的优秀事迹,眼里看到的是对企业负责的巾帼女工李娜的事迹……近一段时间以来,龙钢公司不断涌现出各种彰显正义的模范员工。正是在“榜样”的感召下,储运中心也先后涌现出坚持企业利益不收受贿赂的采样工郭继鹏、料管员师伟,拾金不昧的维修工王斌……这一切都在展示着基层文明创建之花正在倾城绽放。

文明之花满钢城 ——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党政工团齐发力,绽开文明之花

该单位始终把加强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党政工团齐发力,通过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争创一流的工作意识,有效地促进了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一是加强了管理人员自身建设,将中心组学习扩大至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将十九大精神、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管理经验等列入学习范畴,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形成了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的良好风气,营造了敢想敢干、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工作氛围,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做到了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有章可循,确保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党政工团认真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募捐活动”“志愿者服务”“义务劳动”等文明建设活动。为因病去世员工募捐1万余元,向精准帮扶捐款1.4万元,并及时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惠民助民活动,融洽干群关系,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同时,成立了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实行分管领导和干部负责综合治理工作,分片包干,跟踪考核,奖罚分明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先后组织义务劳动40次以上,为净化、绿化、美化厂区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文明之花满钢城 ——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全面开展素质提升,加强文明细胞建设

该单位连接着公司铁前和钢后多项工序,是一个综合性强的后勤服务单位。因此,该单位从提高人员素质水平为突破点,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制定商务礼仪常识并下发至各作业区,并要求各作业区特别是与外来人员来往较多的服务性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将文明礼仪知识穿插于作业流程中,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做到领导是表率,党员是旗帜,团员是示范,人人是形象。二是以科级上讲台为契机,将岗位服务礼仪、注意事项等列入授课内容,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干部上讲台以及干群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持续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内容的宣贯,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以来,共开展科级上讲台四十余次,员工受课率达100%,有效提高全员素质水平。在厂区内,员工自觉捡拾落叶垃圾、上下班行走规范有序已然成为了钢城的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明之花满钢城 ——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真情服务,小窗口彰显“大文明”

“你好”“请问……”“让你久等了,请慢走”……

“一杯热水、一句问候、一个微笑”,服务窗口不仅展示着个人的魅力,同时也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体现着企业向上的文化精神。该单位一方面以青年职工为突破口,共青团组织开展“优质服务 追赶超越 青年先行”服务礼仪知识竞赛及展示活动,青年职工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另一方面立足窗口服务,在采样站、物料作业区、计划材料科、机关科室等服务单位明确对外服务内容、行为语言规范、强化措施以及工作纪律,在服务过程中,做到到位不越位,服务不添乱,实实在在为高炉原燃料把好质量关、做好钢材成产品转运、发运等工作。同时,各作业区内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业务员工作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并在经常与外运司机打交道的14#料场、焦炭区域及废钢库等作业现场设置专门休息室,供外运司机休息,充分体现了龙钢人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客户满意度。(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潘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