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自己的方式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彩人生
发布日期:2019-02-15    作者:张娈    
0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凭着自己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凭着对企业的满腔热情,她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连续三年被龙钢公司评为“追赶超越”优秀员工,而她最中意的称号是“前台收银员”,因为这里有她的汗水、有她的青春年华、更是她的价值体现地,她—就是龙钢公司禹龙宾馆收银员孙冬霞。

她把“心”融入了这里

刚来宾馆的时候,和很多人的认识一样,觉得酒店服务员是一种地位卑微的职业,而经过8年的实地体验,她对服务行业的认识因此而改变。她觉得“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在这里,同事之间“真诚相待”的坦然在这里,“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豁达在这里。在这个充满”真善美的地方,她从以前见了熟人就躲到现在见了了熟人就亲切的打招呼,并以能给人提供帮助为荣;从以前认为这是一个侍候人的行业到现在认识到这是一个锻炼人的行业,因为整天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从以前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到现在认识到这是一个富挑战性的工作,整个单位工作的纵横交叉逼迫自己成为全能人才。

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抓紧时间学习收银知识,使自己很快成长为岗位上的骨干、领导的帮手,在每个岗位上都能独当一面,成为当之无愧的禹龙人。“在宾馆,我学会了工作、学会了做人、学会了生活。因为宾馆的工作环环相扣,人与人之间除了简单的工作交流之外,一定要有心灵上的交流,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才能使客人满意。”她经常胸有成足地向刚来的同事介绍心得。

她用“温度”干好工作

身处平凡,不辜负平凡!“责任、高效、创新、严谨”一直是她的工作信条。自来宾馆工作以来,在客房楼层、客房吧台、食苑吧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认真学习岗位技能及操作流程,有时会主动要求加班,“和人家工资一样,但不能干的活比人家少”这就是她加班的理由。

服务行业员工流失量大,吧台、门迎的变换频繁,对新员工的培训工作几乎贯彻全年,因熟悉每一个岗位职责、业务,她已成为宾馆的多面手,她总是一边处理自己的业务,一边按照要求培养新人,吧台收银环节复杂,各种特殊情况时有发生,连着三四个小时不抬头、不喝水已是一种正常的工作状态。在食苑吧台和门迎缺人的情况下,她更是连续2个月没休假,每天工作时长12个小时以上。

在工作之余,作为食苑、门迎的领班兼老大,她经常和她们谈心,倾听她们生活中的困难并给她们提出合理的建议,并鼓励所有的人做一个“有温度的人”,私下大家都叫她“知心大姐”。

在帮助别人中感受着愉悦

由于经常接触到顾客,她总是及时、准确地了解顾客对宾馆服务的意见或者建议,以便于宾馆及时找出改进措施,据统计,自从到前台收银以来,她共向宾馆提出7条可行性的对客方式,并一直沿用至今。新来的厨师团队不熟悉宾馆环境和本地市民口味,她根据顾客的用餐情况及时指出菜品的问题,改进不足,仅在两个月内,使宾馆的饭菜口碑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如遇有大型宴会,服务员少,她总是尽自己能力和大家干在一线,接待、传菜、上菜、洗碗碟、打扫卫生……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冬霞姐,您从早上7点到现在都没有歇息,应该很累吧?”在一次大型接待完后,服务员小王关心地问连续工作9小时的她。只见她舒心地喘了口气,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神情自诺地说:“想到自己的劳动给顾客带来的满意、会给宾馆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就感到值得,这可能就是人所说的‘累并快乐着’吧!”

在理解中寻找前进的动力

只有十二三岁、独自在西安上学的女儿,因为工作她根本无法顾及,遇到星期天只能打电话让亲戚朋友照看一下,或者让她自己坐车回韩城,每当想起这个,她就会暗自流泪;爱人也在龙钢公司上班,平时早出晚归,但她从来没有他做过饭,大家可能都会认为,有一个在酒店餐厅公司的媳妇,家里的餐厅一定很丰盛,其实不然,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多,只要是正常的吃饭时间就是她的上班时间,“早出晚归”是女儿和丈夫对她的在家称呼。有次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贴心的女儿郑重地告诉她:“妈,看到您整日因工作带来好心情,我了解您离不开这份工作,很高兴您能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每次当您拿回荣誉证书时,我都会因您而自豪。”于是,一起努力、一起优秀就成了她与被西工大附中提前录取的女儿的约定。

当有人和她谈及理想时,她说:“跟上公司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个人的自身修养,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干好本职工作,为宾馆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这就是我的远大理想。”

我们相信在集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龙钢公司禹龙宾馆一定能在“陕钢现代版长征史”上书写自己辉煌的一页。(张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