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老朱的“数据库”
发布日期:2019-12-01    作者:刘伟 陈晓蒙    
0

老朱的“数据库”

老朱,名叫朱矿红,是个不折不扣的烧结“数据库”。

老朱是配料工出身,有着丰富的烧结原料配料知识,尤其是配料计算和反算。刚参加工作时,我就被老朱的专业知识所折服。每每接到新的生产指令,老朱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佳配比方式。只看见他在本子列一长串加减乘除、精确计算后,告诉主控生石灰配如何调整、焦末配比如何调整,再告诉看火工配比调整后如何要求水分和粒度,如何掌握料层厚度。一系列地嘱咐后,他就盯着烧结过程趋势图来验证自己的判断,而每一次都能看到他对着趋势图自言自语:“过程没问题,配比没有错”,然后眉头舒展开来。

从事烧结工艺岗位以来,老朱一直是立在我前方的一面旗帜。他的大脑像是智能数据库,有着各种与生产匹配的数据和与之相符的计算公式。有段时间,工艺指标调整总不理想,生产形势相当被动。老朱坐在主控室里紧锁着眉头不吭声,来来回回滑动着鼠标,分析着每一个取样结果,手里的笔不停地在本子上计算着,终于,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老朱猛地转过身说:“主控马上问一下一次配料的员工,几个溶剂仓和混匀矿仓的皮带秤有没有异常,然后通知仪表自动化人员随我一起到现场。”说完,老朱起身离开了主控室。没多久,对讲机传来配料员工的声音:“主控,溶剂仓的皮带秤运行正常,但是皮带上料量与昨天有所不同,如果配比没有调整,请联系仪表自动化人员前来校称。”“收到,人员已经联系。”话音一毕,我与主控对视,顿时明白了老朱意思。我二话没说,拿起安全帽追到了配料现场。

赶到时,校称工作已经开始了,忍不住对老朱说了一句:“朱哥,你真是神了。”老朱面无表情地说道:“我算了很多遍,要求的这个碱度结合目前的生产过程,溶剂配比就是这么调整的,可是调整结果就是不对,烧结工艺是纪律有章法的,数据对应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那问题肯定是出在设备上,溶剂或者混匀矿仓的皮带秤零点漂移导致下料量不准确就有很大的嫌疑。”

果然,不出老朱所料,校称工作结束后,烧结过程和指标化验结果逐渐恢复了正常。

一番操作让同样参与烧结工艺质量优化工作的我受益匪浅,让我对老朱的专业素养有了更深的敬佩。要经历多少年的积淀才能成为老朱这样精益求精的人啊!

工作上老朱是出了名的“铁面包公”,对一道工序的要求都十分严格。他常说:“有章可循的时候就不要依照经验办事,数据才是最直观的证明,要想做到精准配料、精品烧结就必须用数据来说话,有时候差之一厘失之千里。”

如今,在公司生产工艺要求逐步提高,烧结厂设备不断更新的情况下,老朱的这一套数据理论远比经验管用的多。而他也在用日益更新的烧结数据中不断补充着新能量,成为更加快速、更加精确的烧结人工“数据库”。(汉钢公司烧结厂 刘伟 陈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