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看这一家子—记龙钢公司规划发展部设计室同事日常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05    作者:樊丽娜    
0

事件一

大清早走进大厅,办公室就传来一片争论嘈杂之声急匆匆的赶过去,已经围了好多人。我心里一惊,“莫非,这已经干上了?不能够啊,这向来严肃活泼的一大家子,可从来没有火药味如此浓厚过呀。”

走进去,原来是土建牛人张永刚和动力高手师小文在切磋关于14#料场排水问题。

张:矿料比重大,下雨时随着雨水直接流入下水道,会慢慢沉积,最终堵住排水系统。

师:没错,所以委托上很清楚,料场雨水先进入沉淀池,初级沉淀后,再通过沉淀池内溢流孔排入排水涵。

张:溢流孔没有必要,沉淀池满则溢,溢出的雨水直接从地面排入排水系统……

话还没有说完,师小文说:“水流动的积累不是如此,等沉淀池满了,就起不到沉淀效果,雨水就会流过沉淀池直接排走……”

两方各不相让,土建觉得自己方案完美,动力认为自己委托合理。争论声越来越大,把部门领导吸引过来了。原以为孙部长会平息"战争",可她出乎意外的哈哈大笑:“如此专业、敬业的激战,我怎能打扰?继续继续……”。

留下意犹未尽的两个人。

事件二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做设计吧。因为好的设计师,不但技术熟练,而且思维敏捷有创意;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做设计吧。因为好的设计师,通常日不能息夜不能寐,为了方案身心疲惫。

这不,工艺“汉子”晋丽萍带领队,全副武装下现场。这样浩浩荡荡去生产一线勘察测量,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一出办公室的门,我就被嗖嗖的冷风吹了一个清醒。“到了现场后,各个专业搜集废旧设备参数,能充分利用的做好标记,以便日后施工取材”。等晋丽萍安排下去后,电气和工艺人员争先恐后,纷纷前去“淘宝”了。

别看平时个个斯文内向,温柔体贴,没想到攀爬楼梯,翻越管道时身手不凡,动作敏捷。一个个眼睛透露出敏锐的光芒,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利用的零件。只见惠英挽起袖子,小心翼翼的蹲在一根除尘管道旁边,试图观察阀门型号。由于年久未用,设备全被厚厚的灰尘覆盖,阀门铭牌也锈迹斑斑。她伸出冻红的双手,轻轻擦去阀门上的尘土,用随身携带的抹布反复擦拭铭牌,多次确认后,她开心的呼叫起来“找到啦,终于找到啦!”……时间一点点过去,废旧设备“单层棒条振动筛”“振动给料机”“电动阀门”等被他们成功收入囊中。结伴返回时,我瞬间发现这群“白富美,高富帅”已经顺利转型为“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卖炭翁”了。高级工程师任芳大姐潇洒的甩了甩头上的蜘蛛网,“走高逼格的设计师路线,让屌丝们去恨吧!”

事件三

如果你认为设计人员仅仅不过是按按计算器,画画线,玩弄玩弄软件,敲敲键盘,整日只会对着屏幕冥思苦想的电脑狗,那我会说:拿一个鼠标,点击右键,尽快刷新一下你的思维。

他们何止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装得了电脑斗得过小强,甚至修得了打印机,换的了纱窗!搬来新的办公室已经九年多了,风吹日晒,加之平时擦洗频繁,窗纱已经破烂不堪,三面翘起,能够迎风起舞了。设计室的大拿们决定自己动手,更换旧窗纱。集资买好窗纱和压条,说干就干。柱子哥李康柱从自己的工具箱找来起子,将旧的压条挑出,甲娜和任芳将新窗纱平铺在窗框上,拉紧后,柱子哥娴熟的将压条压入,没有专业的压绳车,他就用平角起子代替,四周压实后,最后用小刀裁掉多余的纱网。整个过程,三个人配合相当默契,没多少工夫,十几个崭新的纱窗就全部换好。甲娜顾不得满头的大汗,揶揄的说:又学到一手!多门手艺多条路,我也是个复合型人才。

上面事件一中,最后由设计主管出面甄选了最优方案。事件二中,经过多次考察,最终发掘旧设备数台,在项目方案阶段降本近百万元。事件三中,所用的纱窗和压条都是小伙伴们自个掏包,自个安装。这就是设计室的人,他们会为了一个技术细节互不相让,甚至面红耳赤,会为了方案多次比选,不畏严寒徒步现场。他们维护这个小家庭,且不论究竟出了多少钱,就这一份浓浓的爱意,足够温暖整个冬天。(龙钢公司规划发展部 樊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