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发布日期:2018-08-08    作者:岳彬    
0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前段时间有幸接触到公司以往的历史老照片。这些老照片时常震撼着我,使人仿佛又回到了那炉火通红、轧机轰鸣的生产一线,看到了人人争先恐后干工作、个个废寝忘食忙生产的火热场面,回到了为西钢生产建设挥洒热血的火红年代。
  曾有人说:历史是人类世代作为的记录。现代是人类世代作为的效果之和。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任务,无论他们最终留给后人的是遗产还是遗憾,这些照片到后真实的反映了老西钢那年、那月的历史印迹。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西钢的历史是西钢几代人流血流汗,艰苦拼搏的历史。西钢的历史也是西钢几代人前赴后继,勇于奉献的历史。
  西安钢铁厂始建于1958年,属于治金部地方骨干钢铁企业,也是陕西省重点冶金企业,曾是西安市利税大户,所生产的建筑用热轧带肋钢筋系列产品多年来行销市场,在西北地区享有良好声誉,为陕西省、西安市的发展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
  听老师傅们讲,最早的炼钢是高炉先炼铁水,再用转炉炼钢,到了70年代西钢厂一炼才有了3吨电炉,那时的炼钢真所谓靠人拉肩扛。每炼一炉钢,炉前工都要用双手把废钢从炉门口加入炉内。想想哪是何等的艰苦!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到了1985年第二炼钢车间开始建设。西钢厂二炼车间的30吨电炉配备R5250连铸机,为当时国内最为先进的短流程炼钢生产线。至此,西钢拥有了两个炼钢车间,三个轧钢车间。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看西钢老照片有感
  

1996年建成并投产的棒材全连轧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60万吨/年以上,具有九十年代末期国内先进水平。省、市领导曾多次来西钢厂参观指导。
  2005年9月,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公司兼并重组原西安钢铁厂,成立了陕西龙钢集团西安钢铁有限公司。
  2016年,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树立发展新理念、统筹兼顾、化解过剩钢铁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西钢公司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关停了轧钢生产线。
  与此同时,西钢人在失去主业的阵痛中挣扎、探索、转型,在龙钢集团的坚强领导扶持下,西钢公司实现由单一生产型向综合服务型企业的蜕变。(龙钢集团 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