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钢故事】父辈的旗帜
发布日期:2018-08-01    作者:张坤妮    
0

父亲是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他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已经整整三年了,当看到公司为庆祝建厂60周年征集有关历史资料的消息后,他坐不住了,不断地向我打听消息。那一天,父亲专门打电话让我回家一趟,回到家里,满桌子摆满了旧照片,父亲从那一张张发黄的照片里挑出几张他在焦化分厂时的照片,饶有情趣地给我讲述他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龙钢公司发展到今天,可以说焦化人功不可没,虽然焦炉早已经拆除,但如果没有当时的韩城化工厂,就没有龙钢的今天。”父亲说来,言语里充满了自豪。“韩城铁厂在1984年恢复生产时,就是在韩城化工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1年,韩城铁厂二次下马时,只保留了个留守处。那时,办公的地点就是几面土窑洞,条件相当艰苦,即便是在那样的环境中,老一辈的焦化领导也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坚守着阵地……”

从父亲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他对龙钢的深厚感情,流淌在他血液里的钢铁基因,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消失。历史无声、岁月有言,这里为什么让父亲如此热爱,就是因为这些浸人心灵的龙钢文化,就是这些可亲可敬的老一辈钢铁人,用他们执着的信念、勤劳的双手为龙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父亲把一张张视为珍宝的照片拿起来,看一会又放下去,突然,他的眼光定格在一张照片上:那是一群钢铁汉子舞狮的场景。“这是在1989年焦炉吊顶维修的那会,正值夏季,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我们焦化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大家就在温度80℃的碳化室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那时也不觉得累,一口气完成了任务,这张照片就是庆祝生产任务完成时候拍的。”随后,父亲拿出了一份珍藏已久的中国冶金报:“我们焦化厂党总支当时被渭南地区、省冶金厅多次评为先进党组织,我们的党建工作那时候是全厂学习的标杆。”父亲越说越激动,那些刻骨铭心的岁月一度让他无限感怀。我知道,在龙钢后来的改制中,他的老工友都被分配到了其他岗位上。然而他们在新岗位上依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用钢城人特有的任劳任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年轻一辈树立了榜样。

儿时记忆里,父亲总是隔一段时间消失一段时间,回来的时候总是胡子邋遢满身酸臭味。那时候我很不理解父亲,为什么经常要“失踪”?为什么每次回家脸、手、衣服都是黑乎乎的?就是在那一天,从父亲的讲述中,我明白了许多事情。也就是那天,从父亲的讲述中,我体会到了一名钢铁老工的钢铁情。虽然他们已经离开岗位,但是心中的钢铁梦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他无时无刻地牵挂着企业的成长。就在那一天,我告诉父亲,我们这一代已经接过他们的旗帜,在党中央建设钢铁强国的号召下,我们必将以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实干巧干,为建设百年龙钢勠力奋斗。我深深地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将父辈的旗帜发扬光大。(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张坤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