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龙钢情缘
发布日期:2018-07-25    作者:姚雪亮    
0

说起我与龙钢的情缘要从我的二姑说起。我的二姑姚双玲,1996年毕业应聘来到龙钢参加工作,从起初的一名配电工到一名政工人员的转变,直至2016年退休离开了自己钟爱的岗位。20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她与龙钢共进退的点滴,也让我对二姑嘴里常常念叨的龙钢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

有一种情缘,于童年趣事处萌发。

七岁那年,去龙钢看望二姑。因途中修路,客车延误,二姑原定赶上班前接待我们的计划破灭了。到厂时,已是晚上八点钟。烟雾遮盖晚霞,草木身披黑衣。一路沿途的环境,使得原本兴奋的心情变得有些糟糕。奶奶与二姑通了电话,说要带着我们去看看她上班的地方。然而当时我就在想:“这样的环境,上班的地方也估计好不到哪里去。”

可是二姑的到来,让我眼前一亮,身着干净整洁的工服,迈着干练的步伐,精气神甚好。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土路行走了一会,又穿过一个铁门,我们来到了,一个标有“锅炉房”字样的门口。二姑说:“到了,亮亮,一会进去不要乱跑乱动,都是热蒸汽,小心伤了自己。”我使劲地点了点头,跟在二姑的身后走了进去。形态各异地管道错落有致,排气孔时不时喷出些水汽仿佛置身仙境,地面擦拭地干干净净能够看见人的倒影,狭小地十平方空间内一桌一椅,桌子上水杯定置摆放井然有序,热情的同事又是倒水又是扶坐。我突然感受到了她们对岗位的热爱,她们把龙钢当做自己的家,精心布置。她们把同事的家人当做自己的家人,倍加关爱。来时的不悦一扫而空,心中只留下深深地羡慕和无限的向往。

有一种情缘,于细微末节处开花。

也不知怎得,人越大了反而不爱走动了。奶奶去的少了,我也就跟着少了。时间冲淡了我儿时的记忆,也不知道多久没有见到二姑了。唯一记得是,那段日子她很忙。也正是因为她的忙碌、她的认真、她的执着、她的坚持,使她练就了在工作中坚强不屈和不服输的性格。凭借她出色表现和自我的不断提升,她被调到综合办干起了政工工作。于是,她每天早出晚归,回来时都拿上一塌子发票,然后按照时间整理好,一层层错落地贴在一张白纸上。好奇心催使我问到: “为啥要把发票这样粘贴呢,直接拿个夹子一夹不更快捷方便吗?”二姑听了后,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那种方法都过时了,粗鲁而又野蛮,不直观也不方便查找。‘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这是同事们智慧的结晶,亮亮,你以后上班也要多动脑子才能少下苦!”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处理问题不走寻常路,求思求变力争快准便。原来龙钢人都充满智慧,能力非凡。

有一种情缘,于潜移默化处结果。

2013415,在二姑的影响和帮助下,我如愿以偿地加入到龙钢这个大家庭里。本打算大干一番事业的我,却因为所分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突然没了方向,“游手好闲”成了我那时的写照。得知情况的二姑,找我促膝长谈,并亲自教导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幼时的一幕幕,又重现眼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不会我就向师傅请教,我就买书自学。腿快一点,嘴勤一点,学问就多一点。五年的积累,我已成为区域负责人,班组安全员,棒一支部书记。我深知职务越多,责任也就越大。每逢思想懈怠,总会想起二姑的谆谆教导——同事如亲人,龙钢是家,亲人相帮,家中有爱,方能长久。

二姑其实是上一代龙钢人的一个缩影。她用她的方式将上一代龙钢的长征精神传递给了我,续写着龙钢情缘。我也将举好这面旗,立好这支杆,传承好这种精气神。我坚信,在龙钢精神的鼓舞下,龙钢人定能走出一片新天地,龙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龙钢公司轧钢厂 姚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