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读《悉达多》有感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闫艺玮    
0

“生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寻取,而在向内的建立。”

《悉达多》这本书的作者赫尔曼·黑塞,是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伟大作家,也是一位漂泊、孤独、隐逸的诗人,黑塞为了写成这本《悉达多》,苦思冥想殚精竭虑,甚至一度痛苦到生不如死。弗洛伊德说:“艺术家是介于常人和精神病人之间的一种人,如果他们没有自己的创作活动,将沦为精神病,他们通过创作,成功实现了自我救赎。”黑塞显然是后一种,他洗脱自己经受过的灵魂折磨,提炼为一部部煌煌巨作,流芳百世、光照千秋。

读完此书已经很久很久,但书评一直无从下笔,不是没什么能写,而是感悟太多了,它篇幅不长,但读完总感觉读了很多本书。它是悉达多的成长故事,充满了哲学感悟和不一样的心理学,它是一本教导好书,提供了学习的方法论,它又像一本诗集,柔和又深刻地展开对自然的颂歌,平静又沸腾地表露对世界万物的热爱……我的思维无论飘到哪,它总能有触动我的点,我需要哪方面的素材,他就会提供给我哪方面的价值。甚至觉得,以我此前的经历,并不足以用来真实理解到深层次的内容,始觉经历尚浅,还需在此后的人生中反复品读,深入思考,常读常新。

《悉达多》这本书篇幅很短,但极富哲思,书中的悉达多,并非佛陀乔达摩悉达多,他是追求个性解脱之道的婆罗门之子,书中的思想也不像佛学的思想,更像黑塞本人求证悟道的感受,这本书无关教义,唯一相关的,和众多教义与哲学一样,都是关于“我”的命题,当然,就如叔本华所言:“宗教是穿着外衣的哲学”,所有思考本就殊途同归。这本书用虚构的悉达多的一生讲述了世间之理,但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注定一生在尘世欲望的海洋中浮浮沉沉,不可能真的超脱拥抱万物,但书中,悉达多拒绝跟随佛陀,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给了我很大共鸣。道无常法,悉达多有悉达多的,我有我的,你有你的,凡尘俗世之中,一切你觉得对的,并让你幸福的,都是大道。在悉达多的经历和不断的提问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总觉得他说出的每个想法,都是我心底里模糊的、隐而未现的问题。“他开始感到,他可敬的父亲和其他智慧的婆罗门已将他们大部分思想传授给他,而他依旧灵魂不安,心绪不宁。他充满渴望的精神容器仍未盛满。洗礼虽善,但那只是水,不能洗涤罪孽,满足焦渴的灵魂,抚慰畏惧的心灵。”我现在的状态就是“总觉得有些许迷茫”,但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便是目标,但总觉得我还有很多事没做,还有很多使命没有完成,但又不知是什么,怎么做?我们被传授知识,学习技能,但为什么很多人从小明白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要做的是听从智者们的劝告,按大道理踏踏实实地生活,还是勇敢地去经历,去感受,去创造自己的智慧?

看完这本书我好像找到了内心深处缺失的东西。我需要去经历,去感受,去勇敢地探求我自己的阿特曼。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找寻自己的路上,但我们寻找自我不是为了什么最终的标准答案,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接受它,再继续向前走。这个世界没有正确的道路,人生没有正确的选择,你能做的是让你的选择变得正确,先去经历,勇敢地去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入世才能出世,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不是正确的道路,而是经历,经历后的沉沦、撕碎和重生,这个时候的自己会更为自己着迷吧。(闫艺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