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探寻人才发展“密码”, 助推“千里马”实力“出圈”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崔波    
0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持续推进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促进青工成长,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厚植教培“沃土”,让人才兴企的源头活水在生产一线充分涌流。

探寻人才发展“密码”, 助推“千里马”实力“出圈”

润物无声,路遥方显“马力足”

“泵体异响该怎么处理?”刚接完班,汉钢公司炼铁厂风机班长袁继华就“召唤”班组两名青工前往102风机动力油站现场查看油泵异响的原因,袁继华并没有急于吩咐怎么干,而是反问两位青工“怎么办”。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汉钢公司炼铁厂充分发挥内部人才资源优势,以技术人员、技师和高级技师为主体,为每一位新进大学生精准匹配专业导师,以“业务知识实战技巧”的形式,通过“重点看、现场学、陪同练、共同论”四步走,进行工作作风培养、技术技能学习、知识经验传授、日常工作指导。日常作业中,他们还将现场当作最好的实战课堂,在对设备进行体检的同时,让员工内部构造、运行原理、维护技巧,把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改为沉浸式教学,让培训课堂与检修工作紧密结合,让理论知识入脑、业务技能入手,有效提升本职岗位综合素质能力,实现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

探寻人才发展“密码”, 助推“千里马”实力“出圈”

化面为点,百花齐放 “强基础”

“简述水泵停泵操作。”看到试卷后,汉钢公司炼铁厂运行车间新进员工多瑞瑞缜密思索后就在卷面上仔细作答。根据分厂教育培训工作安排,这场理论考试,对于新员工而言,无疑是一次摸底“大考,是一场智力与笔力的完美结合。

“学可以益才也,砺可以致刃也。”今年以来,该单位针对生产现场新增设备带来的新知识,专项制定了培训计划,加大了培训力度,提高了培训考核,以“每日一问”“每周一题”“每月一考”、专题培训课等为抓手,全面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培训师不一定是技术员、班组长,只要你对稳定生产有独特的见解,都可以走上台来,与大家分享交流。同时该单位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以阶段式考评、递进式培养,狠抓职工素质提升,确保新工在试用期内承压奋进,学得真本领。此外,安排新进大学生深入一线“压担子”,提升他们的处理问题能力、沟通交流水平,不断锤炼青工过硬本领,积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底气。

探寻人才发展“密码”, 助推“千里马”实力“出圈”

身躬力行,实操演练“见真功”

正常生产时期的技术培训理论学习多,实践机会少,制约着职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该单位利用2期系统停炉检修涉及的检修项目多,实施技术改造多,设备装置解体改造多的特点,进行现场观摩和技术交流,通过此举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全员充电。

该单位发挥劳模、技术能手的带头领导作用,有针对性地讲解核心、关键设备的结构原理和检修方案,使员工能更直观地了解设备构造,提高设备操作和检修水平,现场精准的微培训激发了职工学习的主动性,保证让每一个参检职工与设备内部零距离接触的同时,可以吃透弄懂设备内部构造。此外,借助停机时段开展项目攻关,以发现“小问题”,解决“大事情”为切入点,鼓励“小改小革”,真正让职工的聪明才智发挥大作用,形成大合力,最终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