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激发安全“小细胞” 释放创效“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4-04-01    作者:郭 伟    
0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夯基础、保安全、谋创新的重要途径,通过创新工作新思路,不断提高班组精细化管理水平,激发基层班组“细胞”活力。

聚焦建设难点,班组长队伍建设再提速

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甩开膀子能干的“全能”型班组长是该中心一直以来的后备人才培养方向。在班组长选拔、培养方面,中心打破之前重生产、轻管理的模式,不断探索、分析、优化班组长素质提升工作。

“刚到公司的时候,根本不相信我可以在领导、同事面前做汇报。”测量科刘波说道。技术能力“满分”的他,在上台做汇报方面却是短板,各种操作检化验设备他都能驾驭,但却“驾驭”不了PPT制作。为了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该中心致力于将班组长向企业家的方向培养,定期开展针对性地培训服务,根据班组长在管理、技术、办公等方面的问题、弱项、需求,精心设计课程、邀请老师,建立现场观摩、课题研讨、团队建设等教学环节,多方式促进班组长锻炼提升。经不断努力,以柏杰为代表的10余个班组的班组长在生产、管理、办公等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聚焦建设重点,班组日常管理再提质

“战狼战狼,再创辉煌。”中心产品检验站中厚板探伤检验班有力的口号回荡在质检现场。为发挥班组文化对班组整体和班组成员引导作用,激发班组活力,中心鼓励各班组确定班组名称、提炼班组理念,喊出铿锵口号,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班组阵地,丰富班组文化。同时,严格按照班组建设考核管理要求,规范班前会流程,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不断转换班组人员安全观念。利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能宣讲”等活动,让安全理念深入职工心中。

在创新方面,中心坚持“全员创新,持续创新”的创新理念,组织好班组技术力量,通过“QC”小组、技术沙龙等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用技术创新、岗位创新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聚焦建设质量,智慧型班组打造再升级

用数据反映生产经营,用数据暴露各类问题,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是“中心一张图”管理模式应用推广的初衷。根据一线班组管理思维,该中心创新性地提炼出“一张图”班组管理模式。利用班组生产管理经营数据来体现班组管理以及生产问题,并从数据中得出整改项和整改目标,一体推进班组建设工作。“一张图”管理模式可以将班组长以及管理部门的工作指令与一线班组工作环节无缝对接,提高班组工作执行效率,及时、动态掌握工作进展与工作成效,降低信息传播时效和成本,推动班组管理综合全面发展,为企业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郭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