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旁枝引叶嫁接出新闻宣传“鲜活果”——陕钢集团2022年新闻宣传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陈 茜    
0

第一次有幸参加集团层面的新闻宣传培训班,与各子公司新闻写作佼佼者共同学习充电,擦出了知识的火花,扩宽了自身的眼界和思维。感谢集团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不仅使我对新闻宣传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更让我从老师们的精彩授课中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广泛阅读,学习与积累相结合。在听取优秀通讯员代表分享新闻写作经验中,提及最多的便是要善于积累素材库,素材积累是新闻写作的基础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多浏览各类网站,深入钻研书刊报纸,学会套用好素材结构,逐步形成个性化的写作风格,真正从模仿写作走向创新写作。“没有金刚钻,怎揽那瓷器活?”一语道破回归学习本真的重要性,克服本领恐慌已成为新时代下的必修课,我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设立奋斗目标,不断冲破阻碍,在文字功底上保持“鲜活”状态,逐步提升自己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对照反思,实践与创新相结合。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不能只是笔头的机械执行者,而应是实践的反思者,要借助本次培训的机会,充分认识并总结自身的短板与不足,结合媒介资深老师们传授的经验方法,学会用小切口撬动全局,捕捉新动向、新问题、新事件、新变化,特别是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增强四力”“训练一次成型”“稿件鲜活深”等方面下功夫、花心思,将写出一篇好文章还需要精雕细琢、反复修改入脑入心,方能打造出既有“颜值”又有“言值”的鲜活新闻。同时,紧跟新媒体潮流,将笔头转向镜头,用图片、视频表达立意,用瞬间性、时效性、真实性等构图方式,抓住读者的眼球,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谨小慎微,正向与零失误相结合。积极推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工作,引导职工宣传正能量的新闻,并正确使用表述性词汇,杜绝信息发布环节的失误;建立层层审核、层层负责的管理机制,从源头加强稿件审核把关,尤其对关键词、重要数据等提高敏锐度,规避各类风险。在此基础上,深刻认识“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理念,舆情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所以必须以谨小慎微的心态对待,坚持正面的舆论导向,做一个守法、知德、高品的好员工。

消化吸收,运用与传授相结合。常言道:“教学有法,法无定法,贵在得法”,通过短而紧凑的学习,更需要对所学知识加以消化吸收,并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并将所学所感所悟与身边同事交流分享,锁住鲜活知识的养分,发挥出以点带面效应,打破新闻宣传队伍力量薄弱问题,扭转新闻宣传被动局面;借鉴可行的运行制度,持续完善奖惩机制,激发新闻写作爱好者参与其中,不断提高中心整体写作水平,壮大新闻宣传队伍。同时,新闻写作无法速成,更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我们用敏行见真知的态度持续历练,用铁棒磨成针的毅力刻苦钻研,用纳百家之长的虚心取长补短,勤动脑、多思考,挖掘并创造出更多冒热气、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新闻。

新闻宣传工作之路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态度,敢于较真,勇于啃硬骨,就一定能扛起新闻宣传工作的大旗。(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陈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