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担当立潮头 落笔写华章---创新研究院党委202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李伟

2020年,创新研究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五创新、五聚集”发展理念,坚持“在固本强基中崇尚创新,在深耕厚植中实现突破”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力夯实党建工作“三基”,在抗击疫情和经营管理的大考中,持续巩固和深化党建工作成效,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战斗优势,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基础保障。

强化政治领航,坚定理想信念,上好思想教育“必修课”。

创新研究院党委突出理论中心组作用,强化引领激励、教育规范功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和战斗力凝聚到了科技研发、产品转型、项目引进、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上。全年共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2次,学习理论文章132篇,累计57万文字,观看视频60余条,每位党委委员和党员干部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25000字,参加集团学习班3次,党委书记讲党课2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6次,不断提高思想教育质效。

把稳政治方向,强化班子引领,织密管党治党“经纬线”。

创新研究院以党委顶层设计、宏观指导为“纬”,以支部贯穿延伸、微观行动为“经”,全面巩固和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制定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为坚持民主集中制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年共召开16次党委会,就涉及公司重点工作68项议题做出决定和部署;二是持续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月度工作汇报机制,对月度工作存在问题实行清单化督办管理,定期限、定责任,并将“三基三对标”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汇报机制,同时向党支部贯穿延伸,使公司党委在宏观层面的指导与党员干部在微观层面的行动实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释放关键少数“新潜能”。

创新研究院党委班子将“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机制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根本落脚点。一是启动实施了公司领导包联服务重点客户机制,10月份,领导班子分批走访销售客户,积极践行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客户承诺;二是以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为目标,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三是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核心,制定了公司党员“一带三”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四是建立了“揭榜挂帅”工作落实体系,对公司重点管理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激活了公司全员集思广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标准要义,落笔立柱架梁,激发党建三基“驱动力”。

创新研究院党委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标准落笔,提炼形成了“11253”党建工作思路,着力用理念指引实践。一是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纳入公司管理实践项目稳步推进;二是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牢固树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七个标准”,推进党建工作从碎片化管理向系统化转变;三是坚持“经营管理延伸到哪,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原则,将党建阵地前移、工作重心下沉,分别确立了“党建+管理”“党建+科技”党建品牌创建模式,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党建主题实践素材。

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塑造企业文化“软实力”。

创新研究院党委紧密聚焦中心工作,持续繁荣企业文化,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企业文化软实力和创新文化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全年公司微信宣传平台共发布241期,宣传报道在陕钢集团平台刊登128条,陕煤集团平台7条,外部宣传平台48条;公司先后获得陕钢集团疫情防控先进单位,2020年度“特别贡献奖”和“科技创新”优胜杯等荣誉称号;综合办公室、研发销售中心获得陕钢集团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广大干部职工撰写的政研论文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2名,工运论文三等奖1名,纪检监察论文优秀奖1名。

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正风肃纪,筑牢警示教育“防护网”。

创新研究院党委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和两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勇当清正廉洁的表率。公司党委先后召开了两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专题研讨2次;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洁提醒,让廉洁自律在公司蔚然成风;开展廉政家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教育,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凝聚群团力量,感召奋进动力,群团工作呈现“新景象”。

创新研究院党委引导和鼓励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采取有效措施,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努力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是制定了公司“群星璀璨,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实施办法;二是组织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退伍军人、青年员工赴南郑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在勉县陕南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公司一周年系列活动;四是组织公司团员青年开展“拒绝餐饮浪费,争做文明青年”主题实践活动;五是组建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六是先后开展了“迎新春户外爬山”“三八节”“读书日分享”“篮球赛”等多项活动;七是积极筹划建立公司“学谋”读书会,为干部职工购买书籍56本,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11期,形成了“读书强本领,员工上讲台,交流谈感悟,全员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八是注重关爱帮扶救助,全年为职工发放消费扶贫物资、防暑降温物资等福利总投入约8万余元,发放防暑降温物资、药品20余类,共计5万余元。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好成绩是拼出来的。2020年,创新研究院承载着集团公司的殷殷期许,雄赳赳、气昂昂,踏过了千山万水,走遍了五湖四海,习惯了秉烛长谈,适应了挑灯夜战。2021年,创新研究院将不负集团重托、不负历史选择、不负职工期待,激扬雄心壮志,慷慨豪迈前行,凝聚起同心共筑创新梦的磅礴力量,在陕钢集团构建一体两翼千万吨钢千亿产值产业集群新格局中担当立潮头,落笔写华章。(创新研究院 李伟)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