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王”牌技术员养成记
发布日期:2016-06-15    作者:辛宏伟
        王宏刚,主要从事化学分析、政工等方面的工作,现任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产品检验站技术员。他有细腻的文笔,敏锐的洞察力,过人的毅力,超强的约束力,造就了自身过硬的素质。
激情:狂热的生命冲动
        他身上有一种不认输、肯吃苦、又狠心的韧劲,在他身上你能看到一股革命者的激情。得知中心公开竞聘技术员的公告时,他按照考试要求,制定复习计划及完成时间,亲临现场学习,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迅速开始自己的应聘历程。先是从基本的国家标准(GB1499.1-2008、GB1499.2-2007、YB/T2011-2004)及公司内控标准入手,作为自己的突破口,在一周时间内将上百页的标准背的滚瓜烂熟;第二周主要结合标准及操作规程到现场实际操作,掌握质检员们的工作流程、技术参数、工作要点。质检工作本是平淡无奇,但是由于他的到来,他狂热的激情带动着新进员工的学习,在钢检班内形成了一股互学互帮学习潮,整体业务水平迅速上升一个台阶。
创新: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
        现在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因此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需要创新精神。不管是在安全管理上还是日常工作中,他都不断吸取其他兄弟单位的经验,结合钢检班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制定了适合钢检班的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一个月的时间,改善了班组内部工作量计分混乱、请销假流程不完善、现场质检点及与外单位沟通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使钢检班成为一支管理条理清晰、责任分明、执行力强的质检团队。尤其是针对产品质量异议,他提出了在线检验漏检率,强化在线检验力度,控制漏检,至今钢材未因外观问题出现质量异议。
责任:在其位,谋其政
        责任对他来说是职业准则,不管是在岗还是休假,只要班组有事找到他,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为员工排忧解难。“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在5月份生产许可证认证期间,他为了确保现场产品质量及记录填写的规范性,不顾未满两岁女儿生病,连续加班一个礼拜,平均每天休息5个小时。有人说现场审核是公司领导应该操的心,你何必这么拼命,他微微一笑说:“这是我学习的机会,更是检验我前期学习成果的好机会。”他对待工作的这份狠心,打动了我们每个质检员,质检员个个争先恐后,在他的领导下现场审核顺利通过。但他依旧没有因此放松,而是认真总结在此次审核中质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反思,为进一步提升钢检班的质检水平而精心谋划。
自律:遵循法度,自加约束
        技术员在管理中处于班组的兵头将尾,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他是兵头而出现擅离职守、违反劳动纪律、违反作业流程等不良现象,他总是以身作则,早到晚归,上班期间时时在现场巡查,参与实际生产工作。不以私爱害公义,他总是将工作第一位放在嘴边,上班期间再大的事也大不过工作。管理的核心是执行力,“如果管理者都不能百分之百的遵守制度,那么一切制度都将是一纸空文”这是他在各种会上常说的话。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引领下钢检班工作稳步前进,班组未发生过一起人员、设备事故。热爱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他就是这样一名倔强的技术员。“既然领导给予我这份信任,那我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将工作干到前头,不说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多大力量,确保岗位安全顺行、质量过关,用户放心,咱们也就成功了。”他笑着对我说。(辛宏伟)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