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李永刚在陕钢集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8-23    作者:李永刚
在陕钢集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6年8月19日
 
同志们:
      按照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今天,我们在柞水继续研讨学习,此次主要是围绕“企业如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如何提升从严治党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在企业治理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意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具有非常重大的长远和现实意义:
      1.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进程与实践成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体现,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全”,关键要“治”,核心在“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全”,“全面”体现在管党治党的范围上,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能有任何不受党规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的特殊行为;“全面”体现在管党治党的内容上,要求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以及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从严治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全面”体现在管党治党的责任上,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严治党的责任约束与行为自觉,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落实党的建设的监督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做好分管工作与党的建设的一岗双责责任,普通党员也必须按照党规党纪赋予自己的责任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治”,一方面,党的各级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着力解决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围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章规定党员享有的各种权力,使领导干部经常接受党员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在“严”,把“严”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更突出的要求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目标要求与实际操作的完整统一、制度规范与制度执行的相互吻合、治标和治本的统筹兼顾以及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的内在统一关系,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2.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我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迫切需要。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消除奢侈腐败,加强组织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才能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掉遮遮掩掩、推三阻四、阳奉阴违的阻力,保证改革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3.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构成了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4.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通过治标进一步为治本赢得时间,坚持标本兼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实现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作为国有企业,陕钢决不能混同于民营企业,必须体现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保证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在陕钢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而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国有企业。各级单位的负责人不能只抓行政事务,而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鲜明地抓起来。对这个问题,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楚的认识。
      二、清楚认识当前企业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好纠偏和改正。
      1.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企业在推进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的认识还不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强,基层一些单位对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尤其在车间支部一级中,大多数党支部书记都兼任行政职务,党建方面投入的精力很不够。
      2.党的组织建设不到位,没有做到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两年前,全公司上千人以上厂矿没有设立专职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都兼任着行政职务,工作的大部分精力都忙于生产经营事务,党建工作投入精力有限。政工干部配备不足、培养滞后,一度出现政工岗位人员青黄不接现象。另外,对于物料、计量、化验等容易出现问题、廉洁风险相对较高的单位管理更为薄弱,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压力很大。我们已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正按照陕钢集团推进“三制”工作要求,在目前的机构改革调整过程中,对千人以上单位必须设立专职的党总支书记,明确总支书记不再兼任行政职务,专司党建主业,狠抓从严治党。
      3. 党的建设还不够规范,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需更加严格、有效。在党的五位一体建设特别是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还显薄弱、更需加强。基层党员之家建设还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还发挥不够。党组织未按期换届,不符合党章规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虽通过认证,但有些不足以支持体系有效运行的人力、物力资源还未从根本上予以满足。
      4.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规矩、守纪律的意识还不强。三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常态化机制,每月安排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方面显得不足,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体现在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中。
      5.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还需要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需更好发挥。目前,企业治亏创效压力较大,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基层书记业务素质薄弱,基层党支部书记大多兼职行政职务,基层总支书记也大多是原业务行政干部转型来担任,其综合业务能力、党建知识和管理能力都相对薄弱,驾驭和推动党建科学化水平,尤其在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方面还显不足。
      6.企业的政治生态还需进一步优化,风清气正的环境尚未形成。尽管近年来我们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和八种文化,加大了对党员、管理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对信访举报件的查处力度,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一些党员、管理干部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不强,在党不言党,在党不忧党,没有真正从思想深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委的监督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对下级监督存在“老好人”思想。
      7.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干部管理工作中,重任用轻管理、重调整轻培养的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存在断档现象;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还未真正形成。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未实现全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部分党支部动作迟缓,部分病假党员、休产假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还不到位,部分党员在学做结合上模范作用不突出。
      9.干部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所属单位和机关部门在公文办理上存在流转周期长、服务意识差、跟踪问效滞后等问题。基层少数单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整改敷衍了事,会议多、会议长、文件多、材料多的情况虽有好转但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
      10.企业管理还不精细,还要在强化内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企业在成本管理、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合同管理、采购销售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企业内部管理还存在不细、不实的地方,管理还有漏洞,还不到位,综合反映就是我们的盈利能力不强、竞争力不强。
      三、正确认识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及要求,切实发挥党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各级党组织在从严治党中承担哪些职责,究竟要管什么,才能真正抓住重点、解决问题:一是要管好思想舆论,为统一思想认识提供基础保障;二是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四是要抓好风气建设,营造清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五是做好文化塑造、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六是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最大程度凝聚一切积极力量。
      我们知道了这六大方面的基本目标任务,接下来的就是要清楚该如何去做,才能真正使从严管党、治党在企业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
      第一,管好思想舆论。管人必先要管思想,思想混乱,方向就不可能正确,思想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什么方法和落实。要严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重要手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同时抓好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办好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思想引导等工作,持续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维护员工思想及企业稳定。
     第二,把牢政治方向。把牢政治方向,首先要求我们对党绝对忠诚,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企业改革发展、指导企业科学决策。这就要求我们要讲政治、顾大局、重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坚如磐石、绝不动摇。其次,把牢政治方向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遇到困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激情和干劲。遇到矛盾要不绕、不躲、不拖、咬住不放解决。面对庸懒散奢、歪风邪气要坚持原则、敢抓善管、动真碰硬,真正用担当的精神破解各种发展难题。
      第三,强化干部管理。党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也是我们党切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根本原因所在。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陕钢集团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规定》等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全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及时发现和大胆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要严控干部职数、严格用人标准,严把干部动议、推荐、考察、集体投票决定、公示、任前谈话等任用程序,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和违规提拔情况,建立起企业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化、长效化机制。
      第四,抓好风气建设。风气也是生产力,作风也是软实力。风气好,干部办事公平、公开、公正,则意见少,人心齐,职工群众干劲就大,企业发展步伐就快;反之,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发展就会遇到阻力。风气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管出来的。抓风气建设,一要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二要突出领导带头、强化执行力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三要大力弘扬“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的廉洁文化,要让广大干部职工明是非、辨美丑、知该做;四要敢抓敢管、遏制歪风,强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实,突出案件查办工作,发挥警示训诫作用。
      第五,做好对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软实力的塑造。要将“四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思想工作、舆论宣传、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的宣贯,大力弘扬陕钢“八种文化”,使从严治党对我们党员、干部、组织的要求与我们的企业文化相辅相成,自然紧密地融为一体,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入脑入心,变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第六,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群团工作纳入企业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按照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从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制度入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考核,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活力。要进一步强化对群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企业群团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意识。要进一步强化落实群团工作的领导责任,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强化群团工作、创新群团工作、激发全团活力。要全力支持群团组织做好民主监督评价、劳动竞赛、技能大赛、青安工作、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支持各级群团组织发挥自身能动性。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