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原来每样人生 都殊途同归 ——读《我与地坛》有感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樊丽娜    
0

很多年以后,重新拾起《我与地坛》,史铁生那绝美的文笔,依然是迷茫的指引,坚强面对人生苦难的精神仿若一束光,给人勇往直前的勇气,让人永怀希望。

在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然残废了双腿,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莫大的打击。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磨难,作者在地坛这个寂静的园子里感受大自然的力量,琢磨生命的本质“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既然生命如此无可辩驳,既然出生是一个既定的、无法改变无法逃避的事实,那么它最不堪的残酷与伤痛都是不能选择的必然。作者最终接纳命运赐予他的一切:“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史铁生是扶轮问路,向死而生,是热烈而跳动的灵魂。地坛里那些本真拙朴的万物和母亲无言的爱,给了他启示,怎么活,怎么自然而然,各得其所。

文中那时而悲怆时而欢快,时而缠绵时而苍凉的唢呐声,是不是有种看淡人生直面生死的通透?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这是一个孤独的个体在地坛长久思考冷静回忆后重新面对苦厄时内心得到的救赎。

你曾经是不是也有因为交不起学费受到嘲讽与羞辱?你是不是也有面对别人质疑的目光而无地自容?你是不是也因为世俗的道德绑架而迷失自我?如果我们所经受的苦耿耿于怀,那么我们人性里的光何以耀眼?我们眼里的泪何以滚烫?

人生百态,各有千秋,无论哪一种状态,都是人生旅途中宝贵的经验。我唯愿能够在夏花绚烂之时乐享人生,坦然接受该有的际遇,不留遗憾,再沉寂于秋叶的静美之中。世人千万,活着,不是以死亡为目的,活着,是为了尽情体会生活百态。

史铁生教会我们:与自己和解,与命运和解。出生已成事实,死亡又是必然,既然无法决定开始,又何必着急结束?保持一颗平常心,放心大胆去活,没有人能改变死的结局,就用一生的时间去解惑,去寻求怎么活的答案。

《我与地坛》就像平淡生活里的一束光,寒冬中的一丝温暖,是那些无法跨越生活平凡的人身上长出的翅膀,带我们飞到足够的高度,俯瞰自己的过往,豁达了解人生。龙钢公司 樊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