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廉洁如水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刘芮华    
0

每每提到“廉洁”二字,总会令人想起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然而,荷花之清高,非人世间之常态。在我看来,真正的廉洁,更似那山间流水,无形无色,却能滋养万物,不争而胜。

水,至清,至洁,亦至柔。古人云:“上善若水”。水之至善,在于它的廉洁、纯净与恒久流淌。

水,无色无味,自高而下,润物无声。它无求于人,却又给予人无尽的生命。其清澈、透明,可见底,正是廉洁之本色。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落大地,水便开始了它的旅程。它从山涧、溪流中涌出,澄清如练。行至江河,即便与泥沙相遇,水也始终保持其本色,不为所染。此乃廉洁之本色。

水之行,无欲则刚。无论高山、深谷,或是平原、大海,水总是顺流而下,不争先,不逾矩。正如那些廉洁之人,心中无欲,行事便有了准则。他们不为权势所动,不为金钱所诱,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清白。

水之纯净,在于其恒久不息的自我净化。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水总能将自身净化得如初生一般。这正如那些廉洁之人,他们面对诱惑与挑战时,总能坚守道德底线,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

水之流淌,永无止境。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水总是不断地向前流淌。它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这正是廉洁之人的人生追求。他们追求真理、追求公正、追求美好,永不停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廉洁若水,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水一样至清、至洁、至柔,永远保持那份廉洁与纯净。

故曰:“廉洁若水”。愿我们都能成为那至善若水的人,保持廉洁、纯净,恒久流淌。(创新研究院 刘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