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极致服务”点亮“极致降本”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刘王丽    
0

龙钢公司将算账经营与精益管理深度融合,在检验计量方面主动求变,以“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负责”为准线,深推“极致服务”,通过技术创新、项目升级、监督把关等举措,助力生产经营“极致降本”。

“极致服务”点亮“极致降本”新成效

厚植创新热土 “实验室”全面服务“生产线”

“通过标准偏差、极值、符合性判断及平均值分析,对各类铁合金做出综合评价如下……”上旬末一份关于铁合金质量指标分析评价的报告》从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专业送达炼钢厂、品牌营销部等相关单位。

聚焦生产需求和技术储备要求,龙钢公司深挖实验室技术创新潜力,坚持“契约上岗、指标上肩,不讲困难、实干争先”,全力保障生产需求,超前做好技术储备,以数据“更快、更准、更全”为抓手,在“提升自检能力、降低外检费用”及“技能操作”向“技术研究”转变中,功开发微氮合金氮含量测定方法,并快速应用于生产检验中,以精准的数据助力炼钢工序精准添加合金,协助吨钢成本降低0.67元。完成镀锌钢板用热轧带钢除鳞方法研究,对9批试生产板带进行检测应用,为带钢生产工艺优化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此外,自主完成完善煤质检验分析系统研究,实现了对烧结、喷煤用煤各类质量指标的全检,为燃料结构优化、配煤比调整提供可靠指导,预计可节约检测费用300余万元。

“对各类物料分析得越全面,我们掌握的数据越多、越细,越有利于生产稳定,有助于成本控制,可以说检验计量专业真的是做到了有求必应。”炼钢工序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极致服务”点亮“极致降本”新成效

项目提速推进 为指标攻关提供“硬支撑”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计量过程更加流畅……”在公司北门检斤计量处,正在配合检查水箱的司机有感而发。

物料进厂的流畅性既关系物料保供、又关系企业声誉。龙钢公司紧抓影响物料进出厂流畅性“牛鼻子”,统筹策划、细致部署,利用柔性生产窗口期,加速推进汽车衡、轨道衡升级改造步伐。以“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目标具体化”为抓手,安排专人盯控秤体制作、回货、基础建设、衡器安装、调试等环节,力促项目总体质量与进度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2#轨道衡,2#、8#汽车衡分别较计划提前6天、3天和5天投运,2#、8#汽车衡上衡率分别提升60%、40%,18米以下货车实现上衡“自由”,彻底解决“车选衡”影响物流效率的问题。同时,以公司能源平台系统升级项目为试金石,搭建试炼平台,揭榜挂帅,激发专业技术人员“跳起摸高”的主动性,自主开展并完成现场线缆敷设、无线模块安装、系统画面开发、报表功能开发、移动端apk功能开发等工作,有效解决能源计量瓶颈问题,为公司生产用能调控、能源指标攻关提供硬支撑,推动“极致能效”工作纵深发展。

“极致服务”点亮“极致降本”新成效

凝聚监督合力 在把关中筑牢生产经营壁垒

“师傅,按照制度条款,本车焦炭扣除150公斤,请确认签字。”在焦炭测末现场,对于测末过程中发现的大块混凝土浇筑块,公司相关人员现场确认后回复司机。

“守护企业利益零损失”是最大的降本增效。龙钢公司强化专业管理,促进专业互补、推动专业联动、释放监督效能,借鉴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创新并积极开展“阳光抽检”“稽查分队”“四不两直”“轮岗”等监督检查工作,对物料、能源从进厂、运输到结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动态化消除可能对贸易结算产生不公平的可能性。其中对常规积算仪新增100个寄存器点位,并完成3轮功能性能测试和异常修复,达到预期效果;自主设计并开发焦炭测末PLC系统,有效规避测末过程中因人为操作失误而产生的效益流失问题;自主完成无人值守系统光栅升级改造、远程监控、异常报警、称重仪表防作弊与自诊断功能,有效提升物料计量过程中防作弊能力。通过技防、物防、制度防“三防”措施,为企业挽回损失40余万元。同时,不断强化各工序生产过程质量管理,聚焦质量效益与工艺逻辑之间的发展规律,建立高度过程质控图,通过预警机制,提升超标准数据的辨识效率,协助各主体单位以最快速度调整工艺参数,最大限度降低质量成本输出。(龙钢公司 刘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