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1+1”新式解法领跑设备管理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王海燕    
0

“1+1=?”,不同的解法答案不尽相同。连日来,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推行“1+1”新式解法,在设备水平、设备效率和设备经济运行上探寻最优解,开启了创新加速管理提升模式,确保一季度公司设备管理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1”新式解法领跑设备管理再提升

育才+全覆盖=设备水平提升

3月份,设备管理中心结合现有人员专业及分管业务,制定了“每周一检、每周一会”的监督管理机制,7个小组分别对管辖区域设备使用单位现场设备治理、润滑、安全联锁等进行检查,针对润滑标准有遗漏、点检记录未形成PDCA循环、油污未清理等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曝光亮相。同时,参检人员为电气、机械、液压、特种设备、风机等多个专业人员,采取交叉轮换制,实现了监督管理全覆盖、全专业、全方位、全系统。通过不同专业同步渗透,让本专业干的更精、更细,让非本专业人员了解掌握知识,打造设备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设备管理水平。

“1+1”新式解法领跑设备管理再提升

协调+服务=设备效率提升

为充分发挥设备服务保障作业,该中心要求区域包片负责人、业务主管定期深入设备主体单位进行调研、走访,针对全员设备创新创效、修旧利废、外委修理及大修项目等疑问现场交换意见,针对提出的现场治理、法规标准落实及设备安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及时商讨方案并细化措施,让业务“少跑路、跑弯路”,并层级宣贯国家相关标准及政策、公司设备管理新要求,持续配合专业检验机构审查中厚板压力管道并督促尽快出具报告,让相关人员明确责任、管控内容,定期评估关键设备运行状况,进一步提升设备效率。

“1+1”新式解法领跑设备管理再提升

目标+行动=设备经济运行

该中心主动出击,研讨制定了《2024年设备管理降本增效方案》,明确责任人、统一数据来源,让目标指标明确化、具体化、数据化。通过在降低维修降费、系统降费、重点项目转型升级、降低备件材料库存占用、降低备件材料消耗、设备运行管控上同向发力,落实降本增效。同时,严控项目申报及验收、计划申报,采取片区+业务双重管控措施,重监督强执行,力争实现综合降费及创效1600余万元,生产维修、吨钢外修及备件库存占用均在去年的基础上降低15%。通过全员努力,一季度公司设备管理实现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为零的目标。(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