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推进算账经营 追求极致能效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田保军    
0

按月统计,龙钢公司电力系统最大需量每降低1万kW,可节约电费32万元。”今年以来,龙钢公司能源保供系统深入推进算账经营不断强化全员边干边算,边算边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追求极致能效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形成从上到下降本增效、算账经营的良好氛围。2月份,龙钢公司日均处理回用水同比降低43%,电力系统最大需量同比降低20.4%,自供电比例较历史纪录提升2.7%,均实现历史最好指标。

算好“系统账” 稳定顺行高效低耗

推进算账经营 追求极致能效

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按照“系统稳定顺行就是最大的降本增效”的理念,龙钢公司能源保供系统算好生产经营“系统账”,以能源稳定保供“一子落”促进生产经营高效低耗“满盘活”。

坚持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动静结合的管控方式,借助新一代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直观了解各种介质总管压力、流量,以及具体点位流量计的实时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主线生产单位生产模式变化,相应进行能源管理全盘协同联动,确保能源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千方百计降低能耗指标。针对开停机管理和应急响应等方面与系统稳定运行密切相关的问题,编制专项方案预案,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及三大规程,制定专项整改措施,落实相关责任人,定期通报工作进度,逐项落实解决。

算细“指标账” 精益管理锱铢必较

推进算账经营 追求极致能效

配电工马晓燕每天上班前第一件事就是做好配电设备点检,及时向电力调度反馈设备运行情况,为精准调控电网负荷做好支撑。

算账经营推行以来,龙钢公司能源保供系统将“算账经营”“精益管理”相结合,引导每位职工围绕水、电、气(汽)等能源介质保供指标发力赋能,算细能源创效“指标账”。供水系统坚持做好管网压力调控,通过加强给排水每日检查和排水水质取样分析,督促各单位规范用水。遵循低压运行、区域保供原则,按照每班分解指标,每两小时计算供水量,做好班产控制,力促吨钢水耗降低。电力系统以最大需量控制和峰平谷用电为抓手,严密监视下网及各发电机组负荷情况,当下网负荷超出警戒值时,立即启动控制方案,确保最大需量控制在要求范围值内。气体系统结合高炉氧气动态需求,扎实开展能源合同优化工作,以汽化量的结算方式,充分利用液氧资源,有效降低机组运行成本,创效100余万元。

算精“挖潜账”技术节能创新增效

推进算账经营 追求极致能效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龙钢公司能源保供系统坚持眼睛向内,举一反三,同题共答,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算账经营”意识,激发每个人立足岗位降本增效的主观能动性,算精创新创效“挖潜账”,从技术节能和修旧利废等方面入手,降成本增效益。

通过测量老旧风机实际运行风量、风压等参数,重新设计选型高效节能风机,利用系统检修进行安装调试先后完成4#炉炉前、炉后除尘450㎡烧结机尾除尘风机改造及投运工作,显著提高了风机效率,降低了运行电流,在保证风量、风压的前提下,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同时,充分发挥聘任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专业优势,在电机维修、备件制作、机加件加工等方面,严格按照“变废为宝”创效思路,通过制作专用工器具、废旧备件拆装检测组合、边角料再利用、拓展机床加工范围等方法,创效20余万元。(龙钢公司 田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