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提效益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袁祝 吉宁波    
0

岁月更新,春暖花开。近期,龙钢公司全面落实降本增效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人人皆可降成本”的思想意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十大硬仗任务,深化战略合作、精益管理过程、极致挖潜增效,千方百计降成本提效益。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提效益

扎住降本增效“止血点”

“每节约1吨蒸汽,可多发电150度左右,一个月减少下网用电418万度左右……”天气渐暖,龙钢公司根据生活区、生产区实际室温情况,灵活调整阀门开度,及时调整炼钢新区5#、6#汽包并入主管网蒸汽量,将多余蒸汽并入7#机组过热炉增加发电量,避免了蒸汽放散,降低了400㎡烧结机单系统运行生产工艺调整烟气温度不达标,导致7#机组解列的风险,确保了7#机组长周期持续发电。同时,通过盈德1#空压机负荷倒至禹龙变,增加华龙电厂小时发电1.16万度电,不仅实现了煤气高效发电,避免了下网最大需量的超负荷运行,而且降低了用电成本。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提效益

止住降本增效“出血点”

按照集团公司“有边界的产量,不失血的生产”工作要求,龙钢公司以在线系统“满产、低耗、低成本”为导向,分类组织管控。铁前系统充分发挥六个经营管控小组作用,结合市场结算价格,提前预判,从生产计划上进一步适应和推进低库存运行模式,细化和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正常生产用料需求得以满足,降低库存成本和经营风险。钢后系统将钢后生产组织与订单兑现和增效品规相结合,统筹策划轧线柔性生产模式,阶段性抢抓销售钢坯及品种钢生产,达到“以销定产、以效定产”的目的,实现效益最大化,从生产和销售两头抢抓应得效益。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提效益

引入降本增效“输血点”

龙钢公司扎实践行集团公司“一体两翼双千”战略布局,坚持共同发展,扩大区域合作战略合作客户,着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产业生态圈,将区域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和经济优势。一方面,加大与韩城政府融合度,签订产城融合项目,利用龙钢公司冲渣水余热、环冷机余热、冷凝水余热、炉壁冷却水余热、煤气发电烟气余热等废热资源,借助各类智能高效换热器和热泵机组以及新建长输供热管网对韩城市实施集中供热,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加大与周边企业的合作,与合力煤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实现了公司优质焦炭资源的持续保供,而且为后期转炉煤气、氮气、氢气等能源介质的深入合作,实现内部能源外送增收创效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构建韩城煤焦电钢产业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龙钢公司 袁祝 吉宁波)